本週芭樂繼續雜食導論讀本,人類學家是最會自我反省的人類,就算是一個「外行人」自己跑來代言人類學,還出了一堆包,人類學家不會當酸民,還能冷靜分析人家為什麼會賣,在賣什麼?問題出在哪裡?
http://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4349
兼賣芭樂的巷仔口則由屏東木瓜大學的林育諄老師,從屏東萬年溪的改造談論現代都市中,河流跟自然、人文社會的關係應該如何,木瓜身材的巷口小編,曾經看過台北中研院四分溪那種癡漢防洪方式,感覺會隨時會被、、、(哇身騎白馬,緊來走啊~~)。
http://twstreetcorner.org/2013/03/03/河川都市主義的想像:屏東的萬年溪整治/
同時也有2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6,220的網紅SOちゃんねる,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ポイ捨て #BBQ #キャンプ 神奈川県愛川町 中津川河川敷 マナーの悪いのは絡んで行くスタイル 地元の方にもお話を聞けたので良かったらご覧下さい。 以下口コミより 以下原文 比較的アクセスが良く、歩いて橋を渡れば公衆トイレがあり、砂利ではなく土や芝生?が多いことから設営がし...
河川都市主義 在 SOちゃんねる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ポイ捨て
#BBQ
#キャンプ
神奈川県愛川町 中津川河川敷
マナーの悪いのは絡んで行くスタイル
地元の方にもお話を聞けたので良かったらご覧下さい。
以下口コミより
以下原文
比較的アクセスが良く、歩いて橋を渡れば公衆トイレがあり、砂利ではなく土や芝生?が多いことから設営がしやすい、といったメリットからキャンプやBBQをしやすい河川敷になっています。
注意点として、他の河川敷同様こちらも直火は禁止されています。
ここ最近、この場所での焚き逃げやゴミのポイ捨て、騒音等、利用者のマナー悪化が問題となっています。先日はANNニュースに取り上げられていました。
枯草への引火による火災も何件も起きているようです。
この場所をこの先も使えるように、利用者各個人が認識を改めていく必要があるかと思います。
※焚火に関して調べたので以下知識までに
※ちなみに中津川は直火禁止ですのでこの以下に抵触する恐れがありますので注意してください。
※軽犯罪法第1条9号では、「相当の注意をしないで、建物、森林その他燃えるような物の附近で火をたき、又はガソリンその他引火し易い物の附近で火気を用いた者」を拘留又は科料に処す
※燃え移ったら重過失失火罪▶3年以下の禁錮または150万以下の罰金
※焚き火禁止場所での焚き火
➡狛江市側▶条例により勧告▶従わなければ罰金2万以下
➡川崎市▶焚き火OKエリア(高津区、東扇島)以外は全て禁止
※BBQで中止命令に従わない場合は5万円以下の罰金
※廃棄物処理法における焚き火
1、焚き火が法律で厳密に禁止、許可制になっているのは、国立公園などの特別保護地区(自然公園法)や原生自然環境保全地域(自然環境保全法)など、特に自然環境を保護する必要が求められる場所と都市公園の指定場所以外の場所(都市公園法)などだ
2、また、消防法では、屋外で火災の予防に危険であると認められる火遊びや焚き火などがあった場合、消防長や消防吏員が禁止や停止を求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とされている。焚き火を見た人が警察や消防に通報して、それが危険と判断されれば従わなくてはいけないということだ。
河川都市主義 在 偽學術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旅行的旅行] #定山溪岩戶觀音堂:什麼是「#心靈景點」(パワースポット)?/李長潔
.
在定山溪溫泉街上,有一個札幌的知名「心靈景點」(パワースポット,power spot),距離各大溫泉旅館也非常近,就是「#岩戶觀音堂」。1932年,地方開發時建設小樽定山溪間自動車道,發生工事意外,所以在1936年建立此觀音堂祭祀鎮魂,祈求交通平安,而後又於1967年再修,形成今日的規模。堂內還有一個小房間放置著初代地方建設者地崎宇三郎氏的銅像,以表紀念(小泉昌弘,2014)。
.
▓ #幽暗洞窟裡的三十三觀世音像巡禮
.
岩戶觀音堂的建物規模本身並不大,但是,堂內有一個長達120公尺岩戶洞窟,裡頭設置著三十三尊觀音像,像是楊柳觀音、水月觀音、多羅尊觀音等。表面上,洞窟入口寫著嚴禁進入,但參拜者只消奉納300元日幣,便可入內來一趟洞窟觀音巡禮(#三十三観世音像巡り)。
.
洞窟規模是一條長行走到,高約1.7公尺,寬約1公尺,有點像是防空洞,潮濕陰冷,但燈光充足,兩旁不時出現安置觀音像的凹槽,你可以選擇自己偏愛的觀音祭祀祈福。整個洞窟巡禮的過程,非常安靜,而且不知道通道轉彎後會有什麼出現,有一種遊玩第一人稱恐怖遊戲的即視感(誤)。
.
▓ #到底甚麼是心靈景點
.
定山溪岩戶觀音堂被認為是札幌的「心靈景點」(#パワースポット),來到這裡參拜,就可以淨化心靈、增強能量。可是,你知道甚麼是「心靈景點」嗎?
.
如果你時常關心日本旅遊資訊,一定有看過觀光文案上寫著,某某地方是具有療癒力量的power spot,像是恐山靈場、高野山等。這些場所我們或者也稱呼為「靈地」、「聖地」(sacred place),人們藉由拜訪遊歷這類場所,而得到「回復」的效果(内川久美子,2017)。
.
▓ #個人主義化的宗教實踐
.
研究者小寺敦之(2011)分析了心靈景點的社會脈絡,他認為日本人對心靈景點熱衷,是來自於80年代的「#新世紀運動」(new age movement),宗教的目的轉向對靈性(spirituality)的追求,一個人獨自前往聖地旅行,獲得自己在現世之「#開運祈願」、「#回復」、「#療癒」,可以說是一種個人主義化、世俗化的宗教實踐。
.
一般來說,心靈地點可以是自然物,如山、島、岩、洞窟、河川、湧泉、湖沼,或是各種人造物神社、佛閣、史跡/古墳墓,從信仰的環境建構論來看,哪裡有優質、美觀、充滿神聖感的山水地理,人們也就在那處打造宗教建築。更有趣的是,隨著社群媒體的興起,更大量的心靈景點被開發出來,它們隨著網友們的拍照、打卡而被建構與傳播。甚至還有Youtuber用錄影的方式帶著大家一起進入到神聖之地,一同療癒。
.
就像我這樣…
.
#參考文獻
.
1. 小泉昌弘(2014)。地崎3代と定山渓 : 温泉開発・岩戸観音堂建立を事例として。北海道地域文化研究,6(3),48-78。
2. 内川久美子(2017)。パワースポットを活用した観光地域づくりの研究。関東都市学会年報,18,59-66。
3. 小寺敦之(2011)。「パワースポット」とは何か: 社会的背景の検討とその受容についての予備的調査。人文・社会科学論集,29,87-110。
河川都市主義 在 旱溪排水工作坊- 生態骨架 - Facebook 的推薦與評價
... 建構,以將阻斷的河川與文化記憶重新連結並賦予新生為我們設計的堅持。 ... 景觀都市主義四大理念,期盼解決問題並賦予此地適性發展的未來藍圖。 ... <看更多>
河川都市主義 在 河川都市主義 :: 讀書心得分享網站 的推薦與評價
從在地社群的角度出發—我們想要一種「新親河主義」.,2018年4月18日—在這一篇文章中,我則進一步討論都市河川生命力的內涵、以及都市河川生態復育的限制,來總結都市河川的 ...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