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了解高知的民俗文物,可以搭車來高知県立歴史民俗資料館,這裡收藏了許多長宗我部氏和國史跡·岡豐城跡的相關資料。目前也有明治女學生服裝🙋可以免費著裝體驗,非常特別哦。因為很少有機會穿這種傳統服飾(也有小女生穿的,但小男生的沒有)
高知県立歴史民俗資料館在櫻花季也是知名景點哦🌸很推薦來這邊走走哦。
高知県立歴史民俗資料館
http://www.kochi-bunkazaidan.or.jp/~rekimin/guide/use-t.html
Visit Kochi Japan TW
同時也有48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0的網紅アハレンさん家,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ハセたんのつぶやき はろはろ〜👋🏻 その日、私たちは争い出した 奴らに支配されていたメンタルを ボトルの中に囚われていたちゅる毛と ーーー 付き合って10ヶ月。仲良く過ごしてきた巨人、ではなく高身長カップルの私たち。 そんな平和な日々は奴によって一瞬にして打ち砕かれたのである。 [お酒・アルコー...
長宗我部氏 在 アハレンさん家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ハセたんのつぶやき
はろはろ〜👋🏻
その日、私たちは争い出した
奴らに支配されていたメンタルを
ボトルの中に囚われていたちゅる毛と ーーー
付き合って10ヶ月。仲良く過ごしてきた巨人、ではなく高身長カップルの私たち。
そんな平和な日々は奴によって一瞬にして打ち砕かれたのである。
[お酒・アルコール]🍺🍾
実は1〜2ヶ月ほど前、ある約束をしたのです。事の始まりは「禁酒する!」という阿波連宗弥自らの発言。そこから、「やっぱり急に禁酒はキツい」ということで
「急激にゼロにするのは逆効果だから週末・記念日には飲んでOK🙆🏻♂️」という最終的な約束を締結。
したのですが。。。
またもや、約束を破り週末以外にお酒を飲もうとする姿が🤭
「週末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ダメだよ💦」と長谷川杏奈が言っても「ちょっとだけ、今日だけ、やっぱ約束ナシにする」とおもちゃを取り上げられた子供のように駄々をこねる阿波連。
アンナは激怒した😡
私の考えはこうだ。
小さな約束もできない人は大きな約束だってできない。この先信用できるわけない。
それに、そんな甘っちょろい考えを許していたらいつまで経っても睡眠のお酒依存から抜け出せなくなる。誰かがストッパーにならなければ、と心を鬼にしても引き下がりたくなかったのです。
あとあと理由を聞くと、仕事やYouTubeやその他すべきことのストレスやプレッシャーから手っ取り早く逃げるために飲酒へと走ったみたいで😶
私もお酒好きだから禁酒期間の気持ちは凄〜く分かるし同情の余地はあるけれども。けれども、です。
今回の喧嘩理由と一部始終はこんな感じになります👐🏻
反省して次回から改めるなら良し!以上!
ということで喧嘩のことは一旦置いといて
お詫びの品のプリン🍮の感想ですが、ふわとろほんっっと〜に美味しくて悶えた🤤💓
また買えるチャンスがあればリピートしたいです♪
プリンのお店はこちら参考までに⬇️
https://vuke.jp/
仲直りのハグとプリンはちょっとほろ苦くて甘かったです。(我ながらうまい笑)👏🏻
シュウちゃんの動画への熱量と努力は本物。いつも感謝しっぱなしです!ありがとう☺️
そんなストレスフルな日々をあの手この手で癒やしてあげたいと思います♡笑
⚪︎予備知識⚪︎
以前からお酒で寝付きを良くしようとする、いわば「寝酒」の習慣があったシュウちゃん。だけど寝酒は、寝付きは良くしても途中で覚醒したりと睡眠の質を下げる諸刃の剣⚔
だんだんアルコール耐性ができて眠れるまでの飲酒量が増えていく→依存しやすくなる悪循環にも陥りやすいんだって。
『酒は飲んでも呑まれるな』ですね〜
#アハレンさん家 #高身長カップル #喧嘩
■SNS
アハレンさん家
Twitter→https://twitter.com/aharen_sanchi
TikTok→https://www.tiktok.com/@aharen_sanchi
シュウちゃん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eon_aharen
ハセたん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ahha.lw0x0wl/?hl=ja
■BGM
Music by ikson:http://www.soundcloud.com/ikson
ポケットサウンド:https://pocket-se.info/
長宗我部氏 在 translation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96年に日本ファルコムが発売した、オリジナル版となる98用RPG作であり、シリーズ第4作目且つガガーブトリロジーの第2作目。
「白き魔女」の56年前となるガガーブ歴936年を舞台としており、本作が最も早い時代を描いている。
主な特徴としては、戦闘が個別ターン制のタクティカルコンバットに変更、町以外のフィールドが固定画面切り替え式に変更、
魔法が白・黒・精霊と、キャラ固有の特殊魔法に変更、キャラ成長が武術と魔術レベルの2つの育成するシステムになった、クエストの導入、町に点在する仲間キャラを自由にパーティに加入可等。
シナリオは序盤こそ既視感ある展開だが、中盤以降は他宗教との対立、そしてその神々に翻弄される民という、シリーズ屈指の重さが付きまとい、プレイヤーに印象づけた。
実験的な部分も多いが本作のシステムは後の軌跡シリーズに継承されていく。
BGMはFalcom Sound Team jdkの6名が共同作曲、音源にはBeep版、opn版、opna版、midi版が存在し、ファルコム作品としては初めてmidiに対応した。本動画はopna版を収録。
また、高原賛歌は新パッケージ版以降では別曲に差し替えられている。
ドライバ作成:綱島貴博氏
作曲:Falcom Sound Team jdk (石川三恵子さん,白川篤史氏,松岡博文氏,中島勝氏,金田直樹氏,綱島貴博氏)
Manufacturer: 1996.05.24 nihon falcom
computer: pc-9801 series
Hardware: YM2608
Music driver programmer: Takahiro Tsunashima
composer: Falcom Sound Team jdk (mieko ishikawa,atsushi shirakawa, Naoki Kaneda, Masaru Nakajima, Hirofumi Matsuoka, Satoshi Arai)
----------------------------------------------------------------------------------------------------------------------------
00:00 01.朱紅い雫 ~memoria~ (タイトル画面)
04:14 02.朱紅い雫-伝承- (朱紅い雫) (プロローグ)
06:29 03.祈り (カテドラール)
07:53 04.異端者の襲撃-邪神オクトゥムの陰-(異端者の襲撃) (カテドラール陥落)
10:17 05.見晴らし小屋
13:26 06.巣立ち (レミュラスの死)
16:18 07.いつか来た村 (村)
21:17 08.足どり軽く (草原)
23:28 09.希望へ続く道 (山道)
27:23 10.負けるものか! (フィールド戦闘)
31:04 11.王都フィルディン
34:04 12.フィルディン城 (フィルディン城内)
37:25 13.地下水路 (フィルディン地下水路)
41:54 14.採掘場
44:13 15.走れアヴィン!! (緊迫イベント)
47:25 16.暗闇に巣食う者 (洞窟)
49:55 17.迷宮乱舞 (洞窟内戦闘)
52:40 18.シャムシール団 (かかってきやがれ!!) (シャムシール団戦)
54:56 19.元気なシャノン (シャノン関連イベント)
56:32 20.森を行け (森)
58:51 21.にぎやかな街角 (町)
01:02:02 22.高原賛歌 (*98初回版のみの曲)
01:05:38 23.ベネキア修道院 (カテドラール)
01:08:04 24.製鉄の町 ~ギア~ (ギアの町)
01:10:22 25.邪魔をするな! (ボス戦)
01:13:03 26.明日があります (ゲームオーバー)
01:15:43 27.こごえる村 (コルナ村)
01:18:50 28.潮風のリズム (港町)
01:22:09 29.海原を風に乗り (船)
01:25:03 30.朱紅い雫~愛しのアイメル~ (アイメルのテーマ)
01:28:33 31.聖都 (聖都ヴァルクド)
01:31:45 32.礼拝堂-運命と宿命の中で- (ロネの想い) (礼拝堂)
01:34:05 33.惜別 (キャラクターの死)
01:38:52 34.凍てつくほどに (悲しいイベント)
01:40:45 35.真実を求めて (真実の島)
01:43:36 36.我が名はバルドゥス-真実- (真実の島の啓示)
01:47:40 37.汚された精霊 (精霊関連イベント)
01:50:00 38.精霊の祠
01:51:26 39.死闘-汚された精霊-(死闘) (精霊戦)
01:54:26 40.太古の遺産 (転移門)
01:57:12 41.さまよう想いたち (ドゥルガー戦前)
02:00:31 42.海底洞窟
02:04:57 43.封印の地
02:09:34 44.溶岩地帯
02:12:42 45.時空間迷宮
02:14:02 46.オクトゥム神殿
02:16:53 47.大神官ベリアス (我が信念のために! /大神官ベリアス)
02:20:59 48.オクトゥムの願い (オクトゥム戦)
02:23:53 49.激戦の果てに (最後の戦い後)
02:27:54 50.かくも強き想い-冥府- (アヴィンの決意) (冥府)
02:30:37 51.生命の雫 (冥府からの帰還)
02:35:06 52.それから… (エンディング、後日談)
02:39:52 53.朱紅い雫 ~友の笑顔~ (エピローグ、集った仲間たち)
02:44:36 54.希望へ続く道 ~灯~ (スタッフロール)
02:47:50 55.se 01
02:47:58 56.se 02
02:48:29 57.se 03
---------------------------------------------------------------------------------------------------------------------------------------------------------------------
長宗我部氏 在 偽學術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偽小編被爸媽從淡水領回家,所以,蒐集土地公的原地小旅行,就順便擴大地圖,把爸媽騙去看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啊。當然,我們要去的十八王公廟並不奇怪,這是北部重要的民間信仰場所,從信仰成型的形式來看,屬於「有應公」一類的陰廟,以祭祀亡者為主。練美雪(2013)的《#新北市石門區乾華十八王公廟傳說研究》有完整的考究與紀錄,我們稍後再談。
.
▓ #十八王公廟的舊時記憶
.
到了十八王公。對,我就是想要來拍神秘可怕的「犬塚」(其實應該就是一個合葬的無主墳),但大廟新建,少了風味。三十多年前,我姑姑商人本色,偶而帶我來此,王公廟是要晚上祭拜,所以廟前橋下熱熱鬧鬧地聚集成夜市,肉粽是一絕。兒時膽小不敢入地下室墳穴,現在墳穴已移往平地,略失神聖感。
.
回到肉粽。廟旁一排小攤販仍有販售。爸爸說:「要吃林家的肉粽,什麼都沒包的那種,小小顆的那種,一個阿姨賣的,才夠懷念」。這家肉粽攤販,居然還在,阿姨已經變成老嬤,粽子依然是舊時的味道。
.
▓ #十八王公探源
.
大家對於十七具水流屍與一隻殉葬義犬的故事應該不陌生,這也是大眾傳播最盛的源起。不過,根據練美雪的研究,十八王公的傳說多由口耳,而版本也不一定。她從新聞媒體、《練氏祖譜》、《石門鄉誌》等文本與地方人士訪談,逐步分析推敲出十八王公的真正樣貌。
.
在文獻中,我看見一個有趣的有應公分類:野墓、水流、戰亡、成仁、殉職、車禍、田頭、囝仔、女娘、外人、發財、畜牲、縹緲等13類型(黃文博,1991,轉引自練美雪)。可以作為日後我們蒐集有應公的準則。所以十八王公廟供奉義犬算是畜牲有應公,似乎也不被列入因安撫流水屍的水流有應公。
.
▓ #十八王公與台灣發展
.
收埋無主水流屍是台灣的移民傳統,最初十八王公只是地方一個埋葬流水屍與狗的無主墳。因靈驗而聲名傳開,在70年代後香火極盛,80年代聚集攤販蔚為問題,甚至,還因為靈驗而形成宗教行為與社會風氣上的「功利主義」討論。而後往地方文化特色的轉向,可以說是台灣從經濟本土性轉向文化本土性的象徵(林富士,1995;練美雪,2013)。
.
▓ #十八王公的故事版本
.
練美雪(2013)這本論文,可謂是十八王公的民俗學,有機會一定要去下載閱讀,寫得極好,資料完備。她總共搜得39個十八王公的故事版本,其間互有脈絡,並非眾說紛紜(這個就跟網路上談得非常不一樣),有「#漁民罹難說」、「#宗親罹難說」、「#鉅紳罹難說」、「#義士罹難說」、「#商人罹難說」。這些故事各自呼應著「漁業」、「移民」、「反共」、「商業」的文化邏輯,有著類似的敘事主軸,但在詮釋時得以各取所需。
.
▓ #各種故事所以各種靈驗
.
也因為上述故事的文化邏輯,十八王公沿此發展出不同的靈驗現象,與不同的群體、場域、事件相關聯。當然,靈驗故事是信仰的重要實踐,靈驗的有效性與敘事性,會反饋加強神威,也形成規範,例如我小時候就常被警告「拜十八王公要還願,不然會遭受厄運」。
.
相關的靈驗傳說有:
.
1. #守護系列:地方守護神、練氏家族守護神、漁民守護神;
.
2. #風塵系列:庇佑風塵女子、後演變庇佑演藝人員、庇佑百貨從業人員;
.
3. #盜賭系列:庇佑盜賭者、庇佑黑道兄弟;
.
4. #商賈系列:庇佑商人;
.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上面所有的十八王公靈驗傳說,其他還有「拜香菸」、「要夜間參拜」等,原本我也是聽聽笑笑,但經練美雪(2013)整理後,才驚覺這樣的「有求必應」,背後有鮮明、清楚、豐富的脈絡。
.
▓ #台灣狗神信仰
.
十八王公最重要的一個信仰特色,就是「狗神」。對於義犬的描繪,共有五種,包含「#殉死船上」、「#跳入墓中合葬」、「#墳前殉死在合葬」、「#投海殉主」、「#無殉死情節」。整個十八王公的故事,因為「狗」的角色,而轉換了無主孤墳陰暗的氣質,更顯得信仰帶了些正向忠義。(練美雪,2013)
.
從小我就在想,這隻狗到底是十八王公的本體?還是吉祥物?練美雪也幫我們查完了!可以分為「#作為十七人神的同伴」、「#作為十八王公整體的代表」、「#作為十七人神的部將」、「#作為一個獨立的狗神」,狗的地位與象徵,隨著神威與靈驗而轉變。近年,信仰「規劃」有轉向以「狗」為中心的企圖,但似乎沒有很大的認同效果。
.
▓ #閱讀十八王公廟傳說
.
從一趟北海岸十八王公小旅行,不小心讓我看到這本好論文,從自己的練氏家族展開追尋,勘查有應公信仰,貫穿十八王公的整體資料,呼應台灣社會環境變遷,文筆詳實流暢。而且原來已經出版成《#十八王公廟傳說》(2014),我讀到半夜久久不能自己啊~
|
📚 #參考文獻
.
1. 林富士(1995)。孤魂與鬼雄的世界: 北臺灣的厲鬼信仰。台北縣立文化中心。
2. 練美雪(2013)。新北市石門區乾華十八王公廟傳說研究。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長宗我部氏 在 長宗我部氏 的推薦與評價
土佐國土豪,20代家督長宗我部元親將土佐其他豪族消滅並統一土佐。實行兵農合一政策成為強國,並北上攻打四國其他大名。1585年統一四國全島,但不久後豐臣秀吉派兵登陸, ... ... <看更多>
長宗我部氏 在 長宗我部氏紀念特展 - Mobile01 的推薦與評價
長宗我部氏 紀念特展- 日期2022年1月14日~3月21日(期間中無休)位置高知縣立歴史民俗資料館1F企画展示室地址南国市岡豊町八幡1099-1時間9時~17 ... ... <看更多>
長宗我部氏 在 [討論] 長宗我部氏之霸業- 精華區WarringState - 批踢踢實業坊 的推薦與評價
我以前認為,如果以統一一地作為霸者的標準的話,那麼島津、大友、龍造寺、毛利、宇
喜多、上杉、織田、長宗我部、武田、北條、德川等早期已成型的霸者之中,最為尷尬又
可歎的,可算是長宗我部元親!
以國親、元親其廿多年的努力,才統一了「群弱」的四國群雄,可算是比較遲,元親廿二
歲才繼位,又給人女娃娃的形象,更令人覺得他並不真的算是一個相稱的霸者,想元親時
代的四國,並不有什麼大的勢力,西園寺、一條、河野等也不是什麼狠角色,四國本土也
沒有如在九州三家之爭霸、東海道三雄之爭的三雄爭霸、三分一地之局面。
但事實上,四國兵並不是強悍的一種,既無九州的火熗便利,也無信州名馬,只有不強不
弱的水軍。長宗我部在統一土佐的時間也比較久,那再擴至伊予、阿波等地,已經是本能
寺之變的前夕,事實上也只是山寨王之流,也只是向織田、豐臣等稱臣。
然而,我最近卻考慮了反意見。固然長宗我部兼序、國親及元親三代的霸業可說是大器晚
成。但其實長宗我部氏的霸業也以一統四國為極限目標,因為北有毛利及伊予水軍、西有
九州島津及大友氏,東有雜賀眾及織田信長,長宗我部元親所能做的也已經是終點了。即
使元親可藉本能寺之變突入紀伊,但事後呢?如何保護四國本陣?登陸後又應如何攻略?
毛利、島津及大友會否藉機入滲?看來唯一的可能性,是與明智光秀合作,但要支援明智
,也得先對付丹羽長秀、織田信孝的織田勢南海道軍,何況明智在一星期內就被擊潰了,
故長宗我部元親的霸業、霸氣,事實上是無用武之地。
故此,成為豐臣秀吉的臣下之後,元親的確每況愈下,再加上愛子信親在九州戰死,更令
元親大為失落。可以說,盛親立嗣的爭議及家中的混亂內訌,其實是元親被自己的霸業給
反噬而沉淪了,或者說,元親可說是群雄之中的悲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03.211.44
> -------------------------------------------------------------------------- <
作者: EmilChau (燃える!僕の救急魂~) 看板: WarringState
標題: Re: [討論] 長宗我部氏之霸業
時間: Fri May 26 21:45:28 2006
※ 引述《datemasamune (政宗)》之銘言:
: 我以前認為,如果以統一一地作為霸者的標準的話,那麼島津、大友、龍造寺、毛利、宇
: 喜多、上杉、織田、長宗我部、武田、北條、德川等早期已成型的霸者之中,最為尷尬又
: 可歎的,可算是長宗我部元親!
: 以國親、元親其廿多年的努力,才統一了「群弱」的四國群雄,可算是比較遲,元親廿二
: 歲才繼位,又給人女娃娃的形象,更令人覺得他並不真的算是一個相稱的霸者,想元親時
: 代的四國,並不有什麼大的勢力,西園寺、一條、河野等也不是什麼狠角色,四國本土也
: 沒有如在九州三家之爭霸、東海道三雄之爭的三雄爭霸、三分一地之局面。
四國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阿波、讚歧有三好氏稱霸、土佐有一條氏為土佐七雄之首
國親的崛起,有一部分是靠著一條氏轉衰,最後兩位國司一條房基和一條兼定能力過差
特別是在歷史上出名的昏君一條兼定的時代,更取而代之成為土佐七雄之首
在這之前,長宗我部氏其實也是「群弱」之一,還曾經是「群弱」之末
(被其他五國聯合消滅,靠一條氏而中興)
之後三好氏轉衰,和稱霸土佐的長宗我部氏剛好形成雙雄對峙之局,
可以說是九州的大友氏和龍造寺氏的四國對照版
至於打破這個局勢的關鍵點應該是天正五年(1577)的白地城之戰,
阿波國的白地城位置上剛好是在四國中央,位置上是四國的樞紐
長宗我部氏奪下此城後,變在短期內擴張為統領四國的大勢力
: 但事實上,四國兵並不是強悍的一種,既無九州的火熗便利,也無信州名馬,只有不強不
: 弱的水軍。長宗我部在統一土佐的時間也比較久,那再擴至伊予、阿波等地,已經是本能
: 寺之變的前夕,事實上也只是山寨王之流,也只是向織田、豐臣等稱臣。
地形、勢力分布都是因素
長宗我部氏幸運在是土佐大名,有機會先取下土佐再跟三好爭霸,
不會有立刻被三好氏殲滅(阿波、讚歧)或是被毛利、大友(伊予)壓迫的下場
倒楣在於是個土佐大名,光是要平定土佐就很吃力,何況想一統四國
: 然而,我最近卻考慮了反意見。固然長宗我部兼序、國親及元親三代的霸業可說是大器晚
: 成。但其實長宗我部氏的霸業也以一統四國為極限目標,因為北有毛利及伊予水軍、西有
: 九州島津及大友氏,東有雜賀眾及織田信長,長宗我部元親所能做的也已經是終點了。即
: 使元親可藉本能寺之變突入紀伊,但事後呢?如何保護四國本陣?登陸後又應如何攻略?
伊予?
: 毛利、島津及大友會否藉機入滲?看來唯一的可能性,是與明智光秀合作,但要支援明智
: ,也得先對付丹羽長秀、織田信孝的織田勢南海道軍,何況明智在一星期內就被擊潰了,
: 故長宗我部元親的霸業、霸氣,事實上是無用武之地。
長宗我部氏很能拖,拖過了一條的黃金時代
又能把握三好轉衰之際,一舉吞下阿波、讚歧
還擋住毛利、大友的干涉,趁河野一蹶不振,吃下伊予
能從地形破碎的土佐崛起,之後統一四國,這些可以說是他霸業的表現
至於有沒有統一日本,不太可能實現,也不太可能會做
畢竟戰國大名想統一日本的很少,幾乎只是想追求領土的最大化
以元親的表現來說,已經很優秀,是不是無用武之地,個人認為不是很重要
否則整個戰國時代,真正有用武之地的....
只有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驚)
: 故此,成為豐臣秀吉的臣下之後,元親的確每況愈下,再加上愛子信親在九州戰死,更令
: 元親大為失落。可以說,盛親立嗣的爭議及家中的混亂內訌,其實是元親被自己的霸業給
: 反噬而沉淪了,或者說,元親可說是群雄之中的悲雄!
--
╭ 人間五十年,化天の內をくらぶれば夢幻のことくなり ╮
╰ 一度生を受け滅せぬ者の有るべきか ╯
╭ 是を菩提の種と思ひ定めざらんは悔しかりし次第ぞ, ╮
╰ 急ぎ都に上り敦盛の首を獄門かる盜んできて葬った。 幸若舞 敦盛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6.101.43
> -------------------------------------------------------------------------- <
作者: EmilChau (燃える!僕の救急魂~) 看板: WarringState
標題: Re: [討論] 長宗我部氏之霸業
時間: Sat May 27 11:37:54 2006
※ 引述《EmilChau (燃える!僕の救急魂~)》之銘言:
: 標題: Re: [討論] 長宗我部氏之霸業
: 時間: Fri May 26 21:45:28 2006
:
: → izsoak:要說地形零碎和人口少的話甲信也不輸四國 05/27 00:29
: → izsoak:但是信玄公還是打出去了 05/27 00:30
: 推 izsoak:但是四國很靠近京,而且控制了瀨戶內海這個重要水路 05/27 10:27
: → izsoak:如果會招商的話一樣可以賺錢 05/27 10:32
: → izsoak:人才的話,武田四名臣除了馬場信房是歷代重臣之外 05/27 10:35
: → izsoak:山縣昌景是小姓出身,內藤昌豐原本是個流浪國人 05/27 10:37
: → izsoak:高坂昌信是農民出身,但依然能夠被賦予大任 05/27 10:38
: → izsoak:可見看人才的慧眼還是有差的吧... 05/27 10:42
長宗我部氏和甲斐武田氏差別蠻大的
甲斐武田氏是由甲斐守護轉型成之戰國大名
在信虎時代就已經大致掌控甲斐一國,
信玄則是拿父親建立的基礎再向外擴張成戰國時代的代表大名之一
反觀國親、元親就沒那麼好命,國親從無到有,但也只是中興之祖
元親則是拿半個土佐都不到的戰力,靠自己慢慢擴張到整個四國
四國的優勢是在於對外的地理位置有機會掌控近畿和瀨戶內海
但對內的地理環境跟甲信比起來,倒是遜色不少
畢竟甲信有金山、良馬,四國什麼都沒有
長宗我部氏沒辦法發揮四國對外的優勢只要還是因為稱霸四國時間太晚,來不及對外擴張
如果要拿四國大名和甲斐武田做比較,三好氏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
畢竟全盛期時間較接近,都是在天文末期到永祿年間
一個稱霸甲信、和北條、上杉等強權分庭抗禮,進而擊潰德川氏
另一個則利用四國對外優勢掌控近畿二十年,建立三好政權
而且衰敗期也很接近,都是在天正初期轉衰,同樣在天正十年前後滅亡
--
世界が終るまでは 離れる事もない
そう願っていた 幾千の夜と
戻らない時だけが 何故輝いては
やつれ切った 心までも 壞す…
はかなき想い… このTragedy Night
世界が終るまでは-WAND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6.101.43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