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成問答信箱】(Q22501-Q22520)
Q22501:
老師!有個問題我想問好耐!
我見你講1211 現價偏貴。咁點解你而家唔先賣出???
低位再買返(我絕對明白投資要長線)
但亦冇理由睇住股價由最高位跌返落去?長期持有但高位沽貨!咁又如何獲利?
龔成老師:
因為無人知股價走勢。你這句「冇理由睇住股價又最高位跌返落去」,是「預期股價走勢」的思維,即是「散戶思維」。
這種思維,令一般散戶,無法賺到10倍回報,因為佢地見到某股到了高位,就會「賣出等跌先買」,但結果是「賣出後一直升」。
如果我真的賣出比亞迪(1211),但佢股價唔跌,然後佢的企業價值不斷增加,今天的$2XX是貴,但過一年可以變成合理,我就會買唔翻。
企業的平貴,與股價的走勢,中短期可以無關。
你仍停留在「一般人思維」,你以「現金」作貨幣單位,而我以「資產」作貨幣單位。
一般人認為「持有現金」才是有財富,認為「獲利,賣出股票」才能賺錢,但有錢人思維,就明白「現金永遠貶值,持有優質股才是真財富」,根本不用賣出股票。
一般人擔心「如果高位不賣出股票,不賺錢,有機會股價跌翻」。
有錢人擔心「如果賣出優質股,有機會買唔翻,持有貶值的現金根本無用」。
------------------------------------------------
Q22502:
老師,想請教隻完美醫療
1)公司向主席授出購股權是什麼意思呢?對公司前景是好與壞呢?
2)上海市打擊非法美容服務,正路理解是如果完美醫療係正規,理論上是可以打擊其他同行違規對手,有利完美醫療做到寡頭壟斷和汰弱留強,
從而整治行業而令其受惠及增加市場競爭力及份額,實屬利好!但問題是……作為我們散戶及投資者怎樣可以知道完美醫療有沒有違規呢??
現在我們都只是能看財經新聞消息和媒體報導,雖然暫時未见到上海市政府有點名批評(完美醫療有違規)的報導好似之前騰訊或阿里違規而遭罰款和要求改善和禁令,
但目前這兩個月從高位$10.9下跌至$6.6,會否已經提前有些預兆和隱藏一些殺機呢?
3)之前聽你講過$6是合理區間的頂部,所以我也本來打算準備$6.5左右開始分注入市的(之後近$6再加注),現階段的策略應該是怎樣呢?需要調整嗎?
觀望一下還是照原定計劃進行呢?盼龔sir指點一下!
4)另外你曾說你之前有入貨完美醫療,私人想問下你之前什麼價位入呢?如果以你自己角度,你會用咩價位再加注呢?
純粹想了解和學習多D你個人意見及做法(如果你介意的話可以唔需要講的)
謝謝龔Sir
龔成老師︰
1) 購股權,其實就係一個權證,給予持有者可以在未來時間,用特定價格買入該股。不少上市企業,都會以購股權作為管理層獎勵。
因為購股權的行洗價,是固定的。若日後企業股價提升,即管理層有機會用比市場更平宜的價錢,去買入該股。
其實這個動作,唔代表公司前景是好,定是壞。作為投資者,你只要留意購股權數量,當全數行洗,會佔已發行股量多少。
因為,當行洗購股權時,公司係會發行新股,變相令現有股東的利益被攤薄。以完美醫療(1830)為例,發行的70.9萬份購股權,只佔發行股份的約0.058%,這程度就影響不大。
2) 我地唔係行內專家或者用家,更加唔係企業一份子,的確很難去知佢現時有無違規風險。所以,我地只能用佢過去紀錄和現時質素,去作為參考,例如以現時香港情況去分析。初步睇,個風險唔算好高。
至於點解跌咁多,係因為之前股價太貴,現時純粹只係回調至一個較合理水平,當然,市場對潛在監管有擔心,都是風險。但現價未算平,只係合理區頂位,只宜小注。
3) 估值上無大變,現價係合理區頂位,如果你無貨可以先小注。但由於此股都有一定不確定性,故長線不宜持有過多。
4) 我在$2左右入,暫時唔會再加注。
------------------------------------------------
Q22503:
龔Sir,你好!我現年59岁,仍在工作,現持有以下股票,是否会适,請賜教:-
#00003 (香港中華煤氣) 2100股 @11.86
#00011 (恒生银行) 200股 @144.25
#00012 (恒基地產) 1000股 @28.75
#00066 (地鐵公司) 3,000股 @41.12
#00303 (伟易達) 500股 @60.58
#00435 (陽光房地產基金) 7000股 @3.75
#00548 (深圳高速公路股份) 2000股 @6.88
#00590 (六福集團) 3000股 @18.50
#00778 (置富產業信託) 5000股 @6.99
#00823 (领展房產基金) 600股 @70.60
#01310 (香港寬頻) 2000股 @11.04
#01448 (福寿園) 3000股 @7.70
#01928 (金沙中国有限公司) 1600股 @33.33
#01972 (太古地產) 1000股 @21.68
#02388 (中銀香港) 2000股 @25.58
#02638 (港燈) 2000股 @7.70
#02800 (盈富基金) 5500股 @27.44
#03067 (安碩恒生科技) 1300股 @17.71
#03110 (GX恒生高股息率) 1200股 @28.50
1) 老師,最终#00788 (中國鐵塔) 及#1177(中国生物製药)賣出了,前者蚀约1700元,后者賺了150多元。在这段日子裡我也按您给我的意見,
加持了部份的股票,有時間請您抽空再给我宝贵意見。
2) 老師,按以上这个组合,我这个年纪应否到价時可减持或全賣出#01448(福寿園) #03067(安碩恒生科技),会否造成组合不平衡呢?
3) 老師,另外我想问问#01928 (金沙中国有限公司),这年头怎麼不公佈業绩的,这情況会对企業有影响嗎?还可继續投资?
4) 而#01310(香港寬頻),我也希望到价時賣出,加持组合內其它的股票。
老師,請抽出您的宝贵時間多多指教提醒。
龔成老師︰
1) 現時這個組合,大致上可以。但緊記,這個組合不是永遠適用。你要按自己人生階段,慢慢將收息股比例加重,至退休時應佔100%。
2) 如果佢地去到好貴水平,你就可以減持(現價只是合理區上部,跟好貴還有很遠距離)。或者到你退休前2-3年左右,慢慢分段沽出,換成收息股,咁就可以。
3) 中期報告,佢往都係8月尾先有,至於2020年全年業績己在2021年3月公布。上年受疫情影響,出現虧損,但相信只係影響集團中短期,長線投資價值依然存在。
4) 香港寬頻(1310)主要在香港提供固定電訊網絡服務及國際電訊服務,以及產品銷售。
業務發展不過不失,中短期較一般,之後會好翻D。
整體來說,長線投資仍可,雖然增長力唔算強,但作為收息股係可以。而且你持貨不算多,唔建議你沽出
------------------------------------------------
Q22504:
龔老師你好,我於去年買入了一些股票,部分買入後幾日就可以倒蝕,當時問過老師意見,希望到一定價位後放出,但一直未有機會。
直至近期差不多全倉紅了,而我亦認為月供股較適合我,但希望老師指點一下如何處理持倉的股票,謝謝
京東健康 6618 $146 ,550股
小米 1810 $28.35 ,600股
東亞銀行 0023 $16.8,600股
云想科技 2131 $12.08,1000股
清科創業 1945 $19,800股
中策集團 235 $0.25,20000股
龔成老師︰
你太在意個買入價和帳面數字,完全錯左焦點。
你唔好再用買入價,作為判斷一隻股票優劣的標準。你應著眼佢本身有無質素,如果有,中短期價格波動,令到出現帳面虧損,係無問題,照可以長線持有。
但如果係無質素,就算而一刻是賺定蝕,你都要將佢沽出。重點分析的地方,係企業質素,而非股價上。
小米(1810)係有質素的潛力股,若你係年青至中年人士,這股適合長線持有。
京東健康(6618)、云想科技(2131)和清科創業(1945)唔係話無投資價值,只係不確定性較高,你現時只有好少貨,其實你可以長線持有都得。
但京東健康(6618)就持貨太多,就算一般優質股,我地都唔好持有過多,大約佔組合15%好了,行業上限則為30%,以免出現過度集中性風險。故你要將6618沽少少,換至其他股票,去平衡個組合。
東亞銀行(0023)和中策集團(0235)質素一般,建議你分段慢慢沽出,換至其他優質股。
其實若果你無太多投資知識和經驗,對企業估值,點去定平貴不太了解。先利用月供模式去做增值,可以減低買貴貨風險,對你而言會較理想。
假設你係年青至中年人士,你可以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的組合。如果你係偏年青,比例大約可以去到各一半。
但由於「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較適宜年青和有投資經驗人士。若你投資取態較保守、經驗較淺或者較接近中年,「潛力股」比重就要相對下調。
現在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至於餘下的現金,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可以動用現金去投資,在平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
Q22505:
謝謝老師,明白的。如果有一百萬作投資,分注的話,又估計會下跌,是如何分注?
龔老師,我老公叫我全部公積金(4成都係股票)轉現金。我覺得無必要,因為我的股票部份是港股,而且市一定會反彈的。
但是,我快退休,會於明年1月攞番公積金。請問你可以俾我意見嗎?我很不開心,因為工作多年不開心,難得做了決定,現在為賺錢又不退休,非常難受!
我身體不大好,因為多年壓力,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
龔成老師︰
若你明年頭就退休,餘下可投資時間不多,公積金組合,真的不宜持有太多股票。你要開始慢慢將佢地換成較保守組合,例如債券、現金類基金。一切以保本為主,之後取回相關資金,再投資收息資產。
但記住唔洗一次過轉晒,分段咁去做會較好,可以平衡價格波動風險。
另外,我地唔好估個市走勢,無人可以估到佢中短期,幾時跌,幾時升。我地只會用股票平貴,去定我地投資策略。
現時大市在合理水平,你100萬可以先用30-40萬,慢慢分注買入我之前講的收息股。餘下資金,就等有再明顯回調,才慢慢加注。
配置比例上,唔洗諗得太複雜,平均分配在我推介你的收息股就可以。只要唔好偏重個別企業或者行業,比例控制在分別15%和30%以內,咁就可以。
辛苦日子將會過去,好好配置財富組合,去享受將至的退休人生。
------------------------------------------------
Q22506:
感謝龔sir意見!因為巴菲特都非常推薦投資者購買ETF,所以我想多了解一下ETF,龔sir在你的股票班中只有在初班有提及到ETF,
當中你提到NAV值,因為財經網站上提供的NAV值都是有延誤的,所以必須自行計算現時的NAV值。
我以安碩恒生科技(3067)做例子,想麻煩龔sir你睇睇我有冇計錯。
8/18恒生指數收市價 25867.01
8/16恒生指數收市價 26181.46
8/18 安碩恒生科技 現價 12.97
8/16 安碩恒生科技NAV 13.416
計算恒生指數8/16和8/18的差額
25867.01 - 26181.46 = - 314.45
- 314.45 ÷ 26181.46 = - 0.012 (-1.2%)
恒生指數差額為 -1.2%
再將NAV值 × 恒生指數差額
13.416 × -1.2% = -0.16
13.416 + (-0.16) = 13.256
8/18安碩恒生科技的NAV值是13.256
比較今日收市價12.97,NAV值大於收市價即代表此刻市場低估此ETF價值,是一個買入的訊號。但是我要如何得知此價是應該大手買入還是小注買入呢?
如果我想多了解一下ETF,請問有冇書籍或者網站可以介紹?
謝謝!
龔成老師︰
你唔應該用恆指去計,而要用恆生科指數數去計!
至於當中的計算模式,和得出ETF被市場低估這個結論,係正確。
但係抽取數據作比較時,就有問題。我地係決定用那個數據,同該ETF比較時,要留意有無比較意義。
你現時分析對象係安碩恒生科技(3067),是30間科技公司的ETF組合。而恆指,則是60間藍籌企業,當中包括科技股以外,多個不同行業。故2者係有根本性的差別,用來比對其誤差,就有失穏當。
你應該用恆指科技指數,去做比對對象。因為3067,就正正係追蹤這個指數。
8/18恒生科技指數收市價 6226.69
8/16恒生科技指數收市價 6420.14
即大約 -3.0%。
而8/18安碩恒生科技股價$12.97,和8/16安碩恒生科技NAV$13.416,差距都是 -3.3%。故ETF3067跟大市,大約只有0.3%的誤差,唔算係好大。
其實一般大型ETF,好少會出現較大誤差的情況。主要係一些冷門和不活躍的ETF,才有機會出現。
如果真係有較大折讓,而個ETF本身都有投資價值。你可以因應當時平貴,去決定注碼。因為我地唔係短炒,這個折讓純粹係多個機會,令你找到別人不為意的平宜貨。
------------------------------------------------
Q22507:
龔sir 你好,已經過左半年,希望老師審視我既投資組合
2800 @ 27.5 2784股
066 @ 44.5 1402股
2388 @ 28.3 1000股
1211 @ 44 205股
1177 @ 7.7 1200股
788 @ 1.28 18000股
178 @ 2.21 6000股
1212 @ 7.6 4000股
1257 @ 3.2 5000股
1972 @ 21.05 1200股
1928@ 27.8 800股
9618 @ 290 50股
3067 @ 13.9 800股
(1) 持股組合有沒有問題?需要改善?
(2) 持股數目會否太多?
(3)月供緊788仲可以繼續?
(4)想往後賣出2388/178,再轉去其他增長股,可以嗎?
(5) 現在科技股有回落,增持3067/9618得唔得
(6)增持1972/1928/1212/1257可以嗎?
謝謝老師指導
龔成老師︰
1) 無問題,你長線持有就可以。
2) 有少少多,最好集中係10隻左右。
3) 可以,但你預佢增長力無以往咁勁,算係潛力股和平穏增長股之間,依然有長線投資價值。
4) 中銀香港(2388)有質素,唔建議咁做。而莎莎(0178)唔係無質素,但比較受經濟週期性影響,不宜持有太多。如果你想換碼,可以等大環境明顯好轉﹐佢有較大回升時,減持少少。
5) 如果你資金較充裕,現時加小注都係可以。但若資金不多,可以等佢地回多少少先,才考慮加注。
6) 這些股票,現價都合理,你最好等佢回到同你上一注,係有10-15%回調幅度,才加注會較好。
另外,中國光大綠色環保(1257)其實本質不差。
睇翻佢的業務情況,長遠發展其實是一個大方向,但佢近年負債有所上升,加上市場擔心佢之後的增長力有所減慢,因此對這股的評價減少左。的確,負債與發展持續性,是這股的風險因素。
長遠來說,這股仍是有投資價值,但不建議太過大注。始終都有風險,同時可能仍會弱一段時期。
------------------------------------------------
Q22508:
龔成老師您好,又想找您問問題。首先,好多謝您回覆所有網友的問題,又會公開俾人睇,您的每個回覆都充滿了正能量,每次我唔開心都會不停睇您的帖子。
我27歲,一事無成,靠努力有4份工,接近番足7日工,每年TOTAL放10全日假都無,雖然D工都係兼職、炒散、正職係低人工的文職,月入都係共$15,000-$17,000左右。
睇左您個page2年左右,由短炒變長渣,由輸好多錢變打和,好多謝您。
現時股票有
12(佔投資組合13%)、
257(佔投資組合7%)、
386(佔投資組合9%)、
728(佔投資組合7%)、
1448(佔投資組合8%)、
1800(佔投資組合6%)、
2388(佔投資組合15%)、
3868(佔投資組合6%)、
3320(佔投資組合6%)、
1(佔投資組合23%)
Total $250,000, 帳面(-5%)
現金$120,000(全數可投資,不用作流動現金),每月儲$8,300左右,每年股息約$11,000,全數會再作投資
股票好似有D多,但我唔會再買新股,目標係上述10隻股票,平均每隻佔投資組合10%
因為我成日為自己工作好唔開心,所以我目標31歲左右有100萬,之後唔再儲咁多錢,再搵其它開心工作。而果100萬希望之後每年複利息6%增長,
我65歲時就有6,800,000左右,加埋MPF應該有8,200,000,而退休後每年可以用$740,000左右(如果計2021年之後每年3%通帳,我65歲的$740,000即是現時的$240,000)。
如果我現時(27歲)根據每月儲$8,300左右,股票250,000左右,現金120,000左右,再複利息投資上述10隻股票,我31歲時可以有100萬的機會大唔大?
如果我31歲時有100萬,之後不儲蓄但不停複利息增長,我65歲時有6,800,000的機會大唔大?
最後,請問老師有沒有其它財務建議?
萬分感謝,無名的支持者
龔成老師︰
其實你最需要多謝的人,是你自己。因為"改變"唔係一件容易的事,要很大力氣、意志和自律性,才可以做到。
以年均回報6%計,你31歲時100萬,應該在65歲個陣可以升值至720萬。
我地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以你27歲這麼年輕的年紀,我會建議先集中係有增長力的優質股(除非你風險承受能力好低),去累積一筆財富。
而我地以長線平均回報計,每年平均合理增值,大約可以去到10-15%。若以年均10%回報計,你這100萬到65歲,應該已經升值至2000萬以上,故成事機會很大。
我假設投資回報有10%(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8300 + 37萬資產,4年後大約會增值至100萬,配合到你目標。
但較大問題係,你現時持股中,不少是收息股(0728, 3868, 1800,0386),佢地增長力較弱,主要係收下息,未必可以做到年均10%增長。建議你將部份換碼至以下增長股,同時月供部份,都係以有增長力股票為主。
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去創建一個增值平台。你每月5成儲蓄,即是用$415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若你有一定投資經驗﹐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經驗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你現有12萬現金和每月所儲倒的資金,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到你退休時,將這些股票換成收息資產,去支援你退休生活開支,咁就可以。
------------------------------------------------
Q22509:
阿sir,想問下如果想股換股,因為資金不足
1. 857中石油(賺錢)
2. 788 中國鐵塔 (蝕錢)
3. 9960 康聖環球 (蝕錢)
其實係咪應該將蝕錢的轉倉?如果按質素我覺得可能康聖會係最差?初時諗不如用中石油轉,但如果佢係呢3隻當中最好質素,即佢賺錢能力較強,又冇理由攞佢嚟轉,求賜教,謝謝
阿sir想問呢隻1799可入嗎
龔成老師︰
其實現時係賺錢,定係蝕錢,唔能夠代表佢質素好壞,最終我地都要睇翻佢企業本質而定。
3隻當中,中國鐵塔(0788)最有質素,雖然增長力比以往弱左﹐現算係水桶1至2,但長線投資價值依然存在,建議長線持有。
中石油(0857)都算有質素,但這始終是商品企業,產品沒有差異性,只能賺取合理的利潤,不算是最高質的類別,投資價值中等,這類股不宜持有太多。
石油是商品,當中沒有差異性,佢地要將石油賣出,只能跟國際油價,這令佢處於被動狀態,沒有價格自主的能力,這令佢地的獨特性有限。這類商品企業,都可投資,但就要明白不是最高質的企業。
由價佢會比較受油價影響,自主能力不強,加上油價中短期可以好波動。長遠增長力只屬中等,只宜小注投資。
康聖環球(9960)質素同樣只算是中等。
佢主要於中國向醫院提供6個主要專科領域(包括血液學、遺傳病及罕見病、傳染病、腫瘤、神經學及婦科)的臨床檢測服務,亦提供COVID-19相關檢測服務及常規檢測服務。
佢亦向合約研究機構、臨床試驗贊助商、製藥公司及研究機構提供臨床檢測服務、諮詢及評估服務,以及標本儲存服務。佢係在武漢、北京、上海、成都、天津及烏魯木齊設有7個實驗室。
其實質素都有的,但不算好高,企業獨特性未算好強,以及這刻佢在虧損中,往後的發展仍有較多不確定性。這類股都一樣不宜投資太多。
如果你0857和9960持貨佔組合較多的話,你係可以沽少少,換至其他優質股。
但緊記我地創建組合時,唔好太集中係單一股票,要平衡。個別企業和行業,不要佔組合15%和30%以上,銀行業更加不要高於組合20%,否則會有過度集中性風險。
在創建組合初期,組合金額較少,出現超標都係可以接受。但長線你要參照這指標,去維持組合的平衡性,才算理想。
新特能源(1799)係太陽能級多晶硅生產商和光伏項目承包商,主要從事中國光伏產業上游和下游環節的業務。
佢除左多晶硅生產外,亦從事電力銷售(透過自有燃煤發電廠供應電力多晶硅生產之用,並銷售多餘電力予當地電網);工程建設承包(根據EPC、PC或BT承包模式經營,為光伏及風電項目提供能源解決方案,包括工程設計、諮詢、建設、調試及運維);逆變器生產(用於光伏項目的一項關鍵部件)及光伏硅片及組件生產。
其實過往的生意與盈利唔算好突出,同埋有D波動,只是近期新能源有炒作,佢都炒起左。實質支持係咪好大,未知。但建議保守少少,暫時這股投資值博率不高。
------------------------------------------------
Q22510:
老師你好,現年已經27歲,收入35k-45k左右,感謝老師一直以來的意見,現已累積超過100萬的資產現持有以下資產:
股票約60萬左右;
銀河持有2216 股,平均價為55.5;
港鐵持有1888 股,平均價為41;
中國鐵塔持有56814 股,平均價為1.22;
中生製藥持有6444 股,平均價7.7;
比亞迪持有258 股,平均價為48.5;
錦欣生殖持有1144股,平均價17.3;
盈富基金持有9148 股,平均價25.4;
現金10 萬左右;
派息基金Z07 24萬左右(五年內離場要手續費,所以至少放五年,平均每個月7%息);
危疾(有儲蓄成份,為期25年)、醫療(消耗)以及儲蓄(為期10年,每月$3000)一年合共保費大約6~7 萬;
央積金大約4 萬(政府每年如果有盈餘會加注幾千,到65歲才能拿);
1.請問以上股票是否有質素可以持續月供?如仍有質素,以上股票比例上需要調整或加入什麼,可以有更大收益?
2.在以上各方面配置中,老師有什麼建議?(風險承受程度中上)
龔成老師︰
1) 現時股票都有質素,但錦欣生殖(1951)不確定性較高,而且現價偏貴,不宜月供。
比亞迪(1211)現價偏貴,最好回少少先重新月供。但如果真的好想儲貨,同時現金足,現價以小注模式去月供,都可以的。
又或者可考慮GX中國電車(2845),這基金的目標是追蹤Solactive中國電動車指數NTR「相關指數」表現緊密相關的投資回報。
持股中最重就係比亞迪A股(002594),以及與中國電動車產業有關的股票,中國因為能源問題,長遠一定要發展電動車,這是大方向,故此股有一定投資價值。
2) 以上持股配置,問題不大。只要你跟我建議,調整一下月供計劃,咁就可以。
但你27歲很年青,應以增宜為主,派息基金增長力不高,其實不太適合你。但由於離場要收手續費,你照持有都可以,但唔好再加大投資。
------------------------------------------------
Q22511:
!我已經預留登記了星期六班,希望到時學到知識可以識運用!
龔sir, 可否多問一樣關於派息基金,因為這陣子很多不懂投資的同事/ 準備移民,諗住留筆錢比在港父母的朋友都向保險公司買呢類每月派息的基金當家用比父母。
請問您覺得這類型投資如何?值得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嗎?謝謝
龔成老師︰
這類派息基金,其實分好多種,性質上可以成為退休人士資產組合的其中一員。
但問題係,你要明確知道,這些基金派息率是否保證。另外,基金本身有無賺息蝕價的風險。
用這種方法去支援留港父母生活,係一個方法,但必需了解清楚背後條款,以免失算。
------------------------------------------------
Q22512:
我努力睇你既野.可否分柝我既分配是否有問題. 我覺得無咩收息.....加唔肯定幾多錢入注。
2000sh [email protected]高價今明年內賣?
200sh -9988
200sh -1833需再入注?
600sh -0823 應幾錢再入@59.15/66.45
1000sh [email protected]應幾錢再入
以上兩隻我之前等現在升哂
3000sh -3067
500sh -6993
150sh -2807
20000sh -0788
[email protected]可再入注?
應該入金沙?0548/0778? 收息?
龔成老師︰
我地投資股票,其實等同投資一間企業。希望透過其自然增長,以達至財富增值的目的。所以,我地投資一定係長線,而唔係短期炒賣,去賺差價。
你上述股票,都係有質素(2807相信係打錯編號),若你係年青至中年人士,這組合係可以長線持有。
除非佢地去到好貴,或者質素變差,否則係唔需要沽出。因此,你3088照長線持有就可以。
至於平安好醫生(1833)佢有質素,但不確定性大,唔建議持有太多。
而領展(0823)有質素,你每注相距大約10-15%咁入就可以。但留意任何股票,都要控制個比重。同一行業或企業,不要超過組合15%和30%,以免有過度集中性風險。
港鐵(0066)現價在合理區中上部,你有貨在手,除非你資金好充裕,否則等佢有明顯回調才加注,會更好。
GX中國電車ETF(2845)現價在合理區頂部,暫時不宜大注,你等佢回多10-15%才考慮。
另外,你有個較大問題,就係你而家太偏重左係潛力股(3088, 9988, 1833, 3067, 0788, 2845),佢地雖然有增長潛力,同時風險都較高,不宜持有過多。
假設你年青至中年,潛力股可佔約4-5成,餘下應用以下平穏增長股。若你投資經驗較淺,潛力股比重,要再調至2-3成以下。到你學到一定投資知識,才慢慢調高。
未來時間,你就要加大翻平穏增長股部份,令組合更平衡。
------------------------------------------------
Q22513:
龔SIR, 想問你關於你當時還在儲貨比亞迪既時候, 你話曾經比亞迪試過由$88跌到$12, 想問你當時有冇諗過自己既決定係錯?
因為 公司股價跌,跌左再溝, 又跌再溝, 有好多時會越溝越錯,所以先了解下你當時對比亞迪既諗法係點? 因為當時0幾年既時候
如果電動車將來因為技術上或者其他原因普及唔到, 好可能對比亞迪尼間公司成個諗法就錯唒, 所以好想知你當時考慮左咩因素去決定繼續增持?謝謝你龔SIR
龔成老師:
睇長遠價值,不是睇短期股價。
十幾年前,我已大量睇電動車行業資料,分析行業及技術發展,我見到電動車的最大問題,就是電池技術與配套。
如果這兩大因素解決,電動車一定能普及,因為佢比用油平好多,同時更環保。
然後,我分析電池技術與配套,這兩大因素,中國的配套在近10年間,不斷建設,例如充電設施等,在全球行得較多,多年前已相信,中國這方面的配套成熟,是遲早的事。
之後就是分析電池。
比亞迪(1211)本身就是造電池起家,之後再造車,是全球擁有較高電池技術的車企,其實佢的電動車,2007年已出產,當時已見到唔算差(雖然與市場化有距離),但佢過往的電池研發好強,因此可以推論,只要比時間佢,電池技術一定會提高,因此成功只是時間問題。
我地分析,一定要著重大方向,多年前,當其他人仍停留在「比亞迪的車會爆炸」,我就是分析,這個爆炸的原因是甚麼,是否核心因素,還是能解決的問題,我以「長遠的角度分析」,而不是這刻,我見到佢受短期不利消息,令股價大跌,就會增持,我從不擔心佢股價跌,因為我集中睇企業。
投資潛力企業,就是「這刻未成熟時買入,耐心持有,等企業成長」,所以,我地的分析點一定是長期。
------------------------------------------------
Q22514:
龔成老師你好,暫時冇乜錢,買住一隻先
3067係咪應該長期持有?
龔成老師︰
安碩恒生科技(3067)可以,這隻股票有質素。
這基金追蹤恆生科技指數之表現,而恆生科技指數,都是一些有質素的潛力股,例如阿里(9988)、騰訊(0700)、小米(1810)、美團(3690)等的新經濟類公司,長遠有潛力。所以有長線持有價值。由於基金有30隻股票,比起單一股票,風險能減低。
這基金上落較大,現價大約在合理區頂,因此,這刻不能大注投資。
最好的策略,就是月供,或自行分注小注慢慢收貨(例如每月買一次、或2個月買一次),總之慢慢入,不能用盡現金,原理如同不斷儲貨,這樣就能平均買入價,減少風險。然後就長線持有。
你現先買一隻,係可以。但長線計,我地唔好成個組合,只集中係1,2隻股票身上。
最重要是建立一個長期的「財富組合」,要優質,要平衡,要適合你的年齡與風險承受程度,新舊經濟各類股都要有。
同一行業不能高於組合30%,同一股不能高於組合15%。要平衡,建立後長期持有,不是買賣賺差價,而是成為你財富組合一部分。
------------------------------------------------
Q22515:
龔sir, 父母50多歲,冇任何保險,如果基本保險要每人2000蚊一個月左右,係唔係都最好買?
龔成老師︰
其實保險係我地理財中防守部份,主要係將一些健康風險,轉移比保險公司。所以,保障型的保險,我地係需要的。
至於$2000值唔值,你要睇翻本身個保障,係唔係真係切合你家人需要而定。
若係儲蓄類保險,我就不太建議,始終增長力不及優質股。除非你本身好保守,或者完全唔識投資,否則就不太建議。
------------------------------------------------
Q22516:
龔sir,你好!一直有關注你嘅post、YouTube Channel ,每日會花一小時去睇你解答問題同研究點可以令自己在股票市場進步,去學長線投資,
現時手頭上新經濟股比較多,都係年頭高位買入,想請教一下你嘅意見!
本人手持150萬左右現金,尚有250樓按要償還,月入3萬+,目標係3-5年後還清樓按再購入600-800物業,股票資產50萬,另100萬現金流
手持股票如下:
9988@270 400股
700@674 100股
388@499 100股
[email protected] 6000股
[email protected] 100股
[email protected] 7000股
6185@344 200股
[email protected] 5000股
2400@95 600股
[email protected] 3000股
好多股票都係高位買入,組合亦比較亂,想問應該如何再配置?等升返還是放部分等底位再吸納?
最後想同你講聲多謝,一直keep住睇你嘅post 令我自己都不斷去學習,以前上網無所事事咁過,依家會多思考點去進步,令將來的生活變得更輕鬆,
我相信越努力越幸運,多謝你令我思考點去做個有錢人,而唔係單單停留喺「想成為有錢人」嘅階段,呢啲都係睇你post學返嚟,哈哈,再次衷心謝謝你花時間睇我嘅留言
龔成老師︰
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只會睇佢長線質素。同時我地唔會因為買貴左,就先沽出,等平D買翻。因為中短期走勢好難估,會受很不多因素影響,有些因素甚至係同企業本質無關。
如果你而家沽左,無人可以保證佢係唔係會再回,佢可能一直升,咁你就要用更高成本,才可以買回這隻優質股。
你現時持股,都係有質素,應長線持有。但有個較大問題,就係比較偏重潛力股。佢地雖然有增長潛力,同時風險都較高,不宜持有過多。
同一行業佔組合的比例,不宜多過30%,如果你上述有些行業過了這比例,就要減持。
另外,見你不少股都在貴的價位買入,你要大幅強化企業估值及投資時機的能力,又或日後多用分注、月供等投資策略。
如果你係年青至中年,潛力股可佔約4-5成,餘下應用以下平穏增長股。若你投資經驗較淺,潛力股比重,要再調至2-3成以下。到你學到一定投資知識,才慢慢調高。
現貨可以不用沽,但未來時間,你就要加大翻平穏增長股部份,令組合更平衡。以下平穏增長股,現價合理,已可分注。
另外,微盟集團(2013)、心動公司(2400)、康希諾生物(6185)和中國飛鶴(6186)不確定性較高,不宜持有太多。
現時大市在合理水平,你可以多用30-40萬,買入一些平穏增長股。餘下資金,我地就等大跌市,才出手掃貨。
至於物業投資方面,現時按息很低,你唔洗急住清還樓按,反而應該用資金去投資,爭取更大回報。
而投資第二個物業時,緊記要確定買樓同時,你留有一定優質股作增值。否則,你成個財富組合,就會偏晒去物業個邊,造成過度集中性風險。
記住,投資路上係要一直保持學習,長線回報才會好。加油!
------------------------------------------------
Q22517:
老師,可唔可以講解下1825同2944。如果跌到0會點架?
龔sir, 我最終賣咗0136, 另外一隻1825,止蝕離埸,蝕左20万
好彩還有隻1211 保住,15x-17x 入手,入咗6 手,仲有D小注0285,1830,2388, 3319,3918 , 坐艇。我以後都聴晒你講。
龔成老師︰
美臻集團(1825和2944)過往業務一般,之前因為有炒作,現在只係回調翻去較合理水平。不過以業務發展來分析,這股的投資價值,只是一般般。
正常股票唔好跌到零,點到有些剩餘價格。但由於這股質素好一般,你沽出都係可以。長線換至其他優質股,回報會更好。
至於餘下持股,都係有質素,你可以長線持有。
但組合現時較偏重左係潛力股(1211, 0285, 1830, 3918),而且非常集中比亞迪系股票,佢地雖然有增長潛力,同時風險都較高,不宜持有過多。
若你偏年青,潛力股可佔約5成,餘下應用以下平穏增長股。若你投資經驗較淺或較近中年,潛力股比重,要再調至3成以下。
未來時間,你就要加大翻平穏增長股部份,令組合更平衡。
------------------------------------------------
Q22518:
你好龔Sir ,你對ESG 投資有咩睇法?邊隻股票好值得投資
龔成老師︰
ESG,就代表環境、社會及管治。是近年多左人討論的一個項目。
這部份係一些非會計上的因素,而這些因素,係有機會影響企業長線經營和發展。
投資者過往選擇投資項目,主要係分析企業長線盈利表現。但近年已開始愈來愈重視ESG,企業能否在賺錢之餘,對社會和環境作出一定貢獻。
而且,全球法律改變,人們對環境關注度增加,都令企業對ESG的實踐造成推動力。但現時亞洲ESG未算好普及,主要都係一些歐洲企業,佢地對ESG關注度會較高。
其實我地係分析企業時,除了財務數據,我地都會分析企業和相關行業本質,如果ESG因素係對企業有長線影響,我地都應該將佢加入估值考量之列。
而我分析無特別用ESG表現,去做分類。但ESG比較多人關注會係綠色能源,你可以向這方向找投資機會。
------------------------------------------------
Q22519:
你好, sir 1.其實700 我453入貨有無錯?
1.其實700 我453入貨有無錯?
2.下一级支持位在哪?
3.rsi 好似無乜用
4.牛熊分析恒指没乜用
5.恒指25000是否有支持?
6. 700,6618那個較好可以吸?
Thx you
可否比d意见
我又放左
龔成老師︰
1) 騰訊(0700)你買入價合理,但你預佢中短期會較弱,長線持有就可以。
2) 我唔會睇支持位,只會睇企業質素,去決定長線持有,還是要沽出。
3) RSI係一些技術分析,只係短炒架人用。我唔建議你用短炒方法去投資,因為中短期會受好多因素影響,只有長線持有,才可以有效反映企業價值出來。
你見全球最賺錢的投資人巴菲特,去都係只會長線持有優質股,唔會做短炒或者用技術分析。
4) 牛熊分析,可以作參考,但實際用途唔大。因為其走向不一定順序的,因為有好多外在因素影響,我不會用「預期」的方法,去估股市、股價點發展,
我只會用「測量狀態」這方法,分析現時處甚麼位置,從而作出策略,但就不會預測。
5) 25000點算係合理區較底位置,有一定值博率。但都要睇翻個別企業平貴,因為大市在合理水平,唔代表企業都一定係合理價,有權可以係好貴。
6) 騰訊(0700)算係合理區中部,而且整體質素都較高,值博率會較高。而京東健康(6618),不確定性較大,無貨現價可小注,但長線不宜佔組合太大比重。
------------------------------------------------
Q22520:
抱歉老師,我發現自己打錯字…是0688 (中國海外)15.3入2000股
不過謝謝老師的詳細解答 我是因為看過老師在fb的發文或閲讀過老師的書籍才有些少能力判斷某些公司的前景。縱然現在大市回落一些,但仍然二千元盈利。
我家人説很多人在這段時間都是虧損 所以還得感謝老師
其實建行是我還在在學期間聽信祖母的意見買入的 現在 家人也建議我待它升回6.X元時便會沽出所以股分。我也有這樣的打算
因為在學期間沒有很多的收入,不太敢輸錢。所以只是把積蓄放在一些收息股上
龔成老師︰
中國海外發展(0688)不是無質素,在發展商來講,不算最強,長遠有平穩增長的能力,前景都可以。
睇翻佢的財務數據,基本上都是正面的,但生意增長力不是好強,見佢過往的生意都只是平穩,而整體都有投資價值的。
可以視這股為平穩型的企業,中短期可能因樓市一般而股價一般,但長遠,仍是可以的,你可以持有。
至於投資初期,買一些波動性較細的收息股,其實都係可以。但由於建行(0939)你持貨都唔少,為免佢過度拖低你組合增長力,你都係沽少少,換至其他我之前建議的優質股,咁會較好。
----------------------------------------------
若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資料的部分刪去。
另外,我所給予的各種意見,只是供大家參考,當中無任何銷售及推介,不涉及任何利益,其實大家應該要有獨立分析的能力,我只是給予一些方向及純參考模式。
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7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10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同時也有6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3,110的網紅1 IMAGE ART 一影像,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序 - 附著與穿越 曾敏雄 「不要跟隨道路的方向前進,走到沒有路徑的地方,留下足跡。」- 拉爾夫.沃爾多.艾默森 按下快門的當下,我們擁有的是什麼?是找到的驚喜?還是創造的滿足? 對於這個爭論,蘇珊.桑塔(Susan Sontag)在其《論攝影》(ON PHOTOGRAPHY...
須永 風汰 在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那一年,中電執行長:「碳密集型企業到2050年麻煩會很大⋯」 依賴燃煤電廠的中電 決定轉向零碳排!(09/10/2021 財訊雜誌)
不要把永續投資想成縱身躍入未知的領域,而是當作避險策略。看看中電集團(CLP)的例子。
中電集團是亞太區最大規模的私營電力公司之一,投資遍及香港、中國內地、澳洲、印度、東南亞及台灣的能源市場。集團業務涵蓋能源價值鏈每個主要環節,包括零售、輸電和配電,並擁有多元化的發電組合。中電一向著眼長遠發展,不斷積極推動公司革新,讓業務可持續發展,迎合未來需要。
作者: 瑞貝卡.韓德森
中電是亞洲數一數二的民營電力公用事業。2004年中電宣布,截至2010年,它的電力將有5%來自再生能源。2007年,中電再加碼,承諾在2020年前實現20%的發電來源來自零碳能源。這是亞洲電力公司當中最有抱負的目標,然而若以傳統標準來衡量,這樣的目標根本沒有道理。
中電的大部分發電廠都是燃煤電廠,這在亞洲相當普遍,因為煤很容易取得,而且價格相對便宜,自然成為發電首選燃料。
在2007年,燃煤電力比太陽能、風力或核能都要便宜許多。即使到2013年,太陽能和風力成本已經大幅下降,中電仍然假設風力的成本會比煤高出30%,太陽能的成本更是煤的三倍。
那麼,中電這個算盤到底是怎麼打的?我認為中電考慮的,是繼續重度依賴燃煤發電的風險。燃煤發電隱含著重大的政治風險,發電廠是不動產,運轉期間長,成本又高,一般需要花三到五年建造,之後可以運轉發電二十五到六十年。
由於無法移動,又往往是當地唯一的供電來源,燃煤電廠要成功營運,關鍵在於跟社區保持良好關係,也就是取得一般所稱的「營運社會許可」。中電相信總有一天,燃煤電廠所在社區很有可能會把汙染、淹水的責任怪到電廠頭上,屆時電廠的營運社會許可就會出現大問題。中電擔心政府可能會採取行動懲罰燃煤電廠,也許透過某種形式的碳價或碳稅提高煤的價格,也許直接勒令燃煤電廠關閉。
繼續採用燃煤發電也會有技術風險。中電相信,太陽能和風力的成本很有可能大幅下降。新技術在剛推出的時候,價格往往比較高,例如第一支可攜式消費性手機在1983年推出時,要價3,995美元,換算成2018年的幣值就是1萬美元多一些。
但大多數技術都會沿著所謂的「學習曲線」發展,當需求增加,企業便會投入更多資源在研發上,而隨著技術愈來愈普遍地用於產品中,企業的製造能力也愈來愈強。雖然在2007年,太陽能和風力比燃煤貴許多,但遲早比燃煤便宜的機率顯然是存在的。
我不知道中電有沒有為這兩種風險訂出確切的機率,但我在2008年問了好幾位公用事業公司的高階主管,他們認為這兩種風險發生的可能性有多大,結果答案非常一致。這些高階主管大多認為,未來二十年中,再生能源的成本可與化石燃料競爭的機率是30%左右,而公眾施壓迫使政府實施某種形式的碳稅或碳價的機率也是大約30%。我們把這兩種不確定性以四個象限表示:
這張圖的右上方界定了「一切照常不減排」的世界,即沒有法規管制碳排放,再生能源相對於化石燃料的價格也仍然昂貴。我有時會說,這叫做「老天保祐」的未來,因為有那麼多的企業、花那麼多的時間,祈求這樣的未來。根據那些能源主管的說法,有大約49%(70%×70%)的機率,到2030年時,我們的世界跟現在差不多。左下方界定的是「綠色天堂」,在這樣的世界裡,碳排放是要付費的,再生能源也比燃煤便宜。在2008年,許多公用事業主管認為這種未來不太可能發生,機率只有9%。但其他兩種未來:「再生能源有競爭力」和「法規管制碳排放」,發生的機率都是21%左右。
這張圖解有兩處頗有意思:第一,它顯示未來世界跟現在差不多一樣的可能性小於50%;第二,每當我在會議中亮出這張圖,大家總是覺得很新鮮,通常一開始會嘲笑那些堅信綠色天堂即將來臨的夢想家,再慢慢轉到苦惱該如何兩邊押寶避免損失。中電的領導層認為,未來世界能夠一切如常不減排的機率實在很低。2013年,時任中電執行長的包立賢(AndrewBrandler)這樣說:
我們認為,碳對任何企業都是長期威脅。如果是碳密集型企業,到2050年麻煩會很大,很有可能到時你已經被淘汰。中電成立超過一百年,我們希望到2050年,中電還在經營,但我們不能等到2049年才開始行動,必須一步步朝著目標邁進,隨著世界的變動,為每一個轉彎預先做好準備。
這是了解中電策略的關鍵,危機就是轉機。亞洲的電力事業如果要去碳化,那麼在競爭白熱化之前搶先轉向零碳能源,將會是極具吸引力的商機。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重新想像資本主義 》
完整內容請見: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33822
♡
須永 風汰 在 杜書伍 聯強集團總裁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躋身組織的前30%關鍵人才】
從小就喜歡深思的杜書伍,腦子裡無時無刻不在轉動思考,成為企業家之後,這更成為他帶領團隊向前走的管理方式。「我認為領導就是要『觀念領導』,」杜書伍說。爲此,2000年之後,他乾脆當起「老師」,每天早上八點到九點召集幹部「上課」。隨著聯強國際規模不斷擴張,杜書伍再進一步把上課內容寫成文章,讓全體員工都能了解他的思維。
大老闆為文創作,想必離不開嚴肅與教條的成分吧?一點也不。這系列後來以「聯強EMBA」為名,隨電子報發送的短文,因為談的是工作中人人會碰到的課題,角度深入淺出,以小窺大,不僅內部幹部受用,連收到的外界客戶、經銷商、合作夥伴都深覺有收穫,無形中爲杜書伍養出一批忠實閱讀的「粉絲」。
大方分享自己的心得,杜書伍笑著說,希望透過文字帶來影響,說不定就此改變某個人的職涯,或讓某家企業從此降低基層運作的成本。「公開這些是帶點理想性,」他說。
問:你對自己的職涯一直都有清楚的想法,是不是少年養成的過程帶給你一些影響?
答:我覺得有兩個因素,第一,是種穩定的力量。我的家庭教育一直教我要踏實,假如沒有這個,人就會浮躁,風一吹就會搖來搖去。第二,我成長的年代,是台灣非常期望走向富裕的年代,對自己有希望成功的強烈企圖心。有了這種企圖心,就會去動腦,想要突破。但有了先前穩定的力量搭配,我不會躁進,或一看到旁邊的機會,就方向搖擺。
問:父母親怎麼教育你這種態度?有特別的方式嗎?
答:這些認知有的是來自父母正面的言教,但也有來自負面的;好的可以學,壞的記取教訓。像我母親是正面教材,我父親的中年危機,則算是負面教材,他本來教書教得很好,收入也很高,但後來他想當校長,就從教育界退休,參加別人的辦學,最後卻沒有成功。這件事對我的影響是,當我要做重大決定時,我會很審慎,會陷入長考。多思考,就會把範疇拉大,把考慮的時間拉長。長考也是另一種穩定的力量。
問:你的職涯中,哪些是你需要長考的時刻?
答:我出來工作大概快四年時,有人用雙倍的薪水來挖角。我那時候負責英特爾的微處理器的推廣,他做電子打卡鐘,當時我的薪水兩萬出頭一點,他用五萬挖我,那時候,這筆錢很大很大。因為他的產品要外銷,他還對我說:「我就給你五十萬,你跟我去國外跑。」我想,天底下從來不會有好康的事掉下來,這個人出手這麼大氣,代表他的行事作風不踏實。這筆錢我能拿六個月還是一年?所以最後我就沒有去。
另外一次,是我大四時在補校教高三數學,服完兵役回來後,校長又來找我,要我晚上再去兼課。我約略算一下,去教書至少一個月有四千五,當時我的薪水差不多是七千塊,等於是兼一份差,薪水增加六成,但我還是拒絕了。因為老師領的是鐘點費,薪水雖然不錯,但增幅有限,又不是我的主業。相反的,我專注投入公司的工作,薪水可能會成長很快,所以我拒絕了,決定專注做我的本業。
問:很多人面對機會難以拒絕的理由,是認為它稍縱即逝,你不擔心這一點?
答:沒有實力,機會都不是你的。機會其實隨時都有。我用公車來譬喻,儘早讓自己站上公車站牌,機會來你就上得去。但有時候你站在那裡,機會還沒來,你也要耐心等。
我在學校時就經常思考自己的未來,我知道我學的是Computer Science(微電子),但我希望未來走管理職、業務職,所以大學時代除了本科之外,我還去修了很多管理課程,為未來作準備。
進入職場後,第一個職務是擔任研發工程師,原本我為自己設定花兩年時間熟練技術實務,之後再轉調業務,但我做了九個月,就被公司要求轉調業務,因為覺得我在技術的磨鍊還不夠,所以當時陷入另一個長考。不過,一方面是配合公司需要,另方面,我想到只要肯花時間,做業務時還是可兼顧研究產品、累積技術含量,這樣不也更會賣。所以我轉換職務時,白天跑業務,晚上K書作研發,兩個兼具。這段過程也讓我思考,怎樣讓兩件衝突的事情協調,能夠一魚雙吃。
問:像個人生活,娛樂這些面向,都不在你的考量內?
答:(笑)我出社會前面十年,只看過一、兩部電影。
問:你從什麼階段開始真正讓自己從「部屬」的思維,提升到「管理者」的思維?
答:在學校時,我就常思考自己的未來出路,因為不是狹隘地讀書,想的時間也比較長遠,所以習慣以比較高的高度看事情。從學校建立這樣的習慣後,這一輩子,我都是拉高高度來看事情。第二,我念了管理,自然而然就有管理的背景,讓我後來在做主管的過程中很自然,沒有任何門檻。
問:在管理端經常要面對人的問題,你都沒有摸索或挫折的過程?
答:(大笑)多了。以我的職涯來說,可以分成幾個階段。我一九七六年出來工作,第一階段大概到一九八五年。這個階段都在打基礎摸索。這九年時間,我cover的範疇很多,這段時間的挫折就很多。
打個比方,我認為任何事都應該節儉。我剛開始做sales,感覺常常跑呀跑,沒有結果,卻要花錢,所以我出去都坐公車,管理下屬也是這樣。但另外有個部門出去就直接招計程車,於是部門間,大家就會比較。我就對部屬說,我們今天這樣節省,紅利會比較好。結果呢?並沒有比較好。最後我拿我自己的紅利出來分給大家,結果他們都不收,而且認為我這個主管有guts(膽識)。在這樣的要求下,第二年,我們的紅利的確就比較好。
問:你碰過最大的難題是什麼?
答:最大的挫折就是部屬被挖角。投注心力去帶他們,後來他要離職。或是覺得某位女性同仁很不錯,她卻說:「抱歉,我要回家生小孩。」爲了這個,我還寫了好幾篇文章,談雙薪家庭的重要,甚至上媒體談怎樣料理家事,教太太給先生一律穿白襯衫、買同樣顏色的襪子,垃圾桶一次套好幾個塑膠袋,更換的時候才方便.......減輕女性同仁的負擔。我甚至還教她們如何準備四菜一湯。
問:說到有員工想回家帶小孩,你一路走來,都被強烈的危機意識跟企圖心引導,你認為現代人對工作仍然需要這樣嗎?
答:關鍵在經濟基礎。這次金融危機就回過頭來告訴大家:未來環境的變化是你沒辦法控制的。你有把握目前的經濟條件一生無虞嗎?每個人對經濟安全的定義不一樣,但長遠來看,門檻還是蠻高的。就像誰會想到現在存款利息幾乎等於零?
問:經過金融海嘯,職場發生很大的變動,也顛覆很多人對生涯的想像。你體會最深的一點是什麼?
答:回過頭去看,我很高興我很多想法是對的,這些現象,終究證明我的價值是對的。
我本來就看金融業是「虛業」,不是「實業」,過度擴張的結果,本來就應該泡沫化。再看很多垮掉的百年老店,很多都是老大不堪,沒有危機意識,長時間下來像是國營事業,怎麼經得起環境變化?
雖然很多人失業,但我認為好的人從來沒失業過。景氣好,人員通常會寬編,企業只淘汰績效最差的3%,但景氣不好時,企業淘汰10%,這才是真正人力精實的編制。所以如果你在這最後的10%中,平常沒事,但是就像人家說:「退潮時,才知道誰沒穿褲子」,碰到考驗,誰沒穿褲子就看得到了。
組織中,70%都是基層員工,30%屬於幹部級;真正屬於中級主管以上,比例可能只有3%。經濟不景氣時企業砍最多的,是基層員工跟不好的幹部;所以你希望自己永遠都很安全的話,就要努力擠進組織的前30%。大家必須有危機意識,也要與對現實有正確的了解,讓自己進入真正安全的範圍;否則在不安全的範圍中,當然會被砍。
不過,整體來看這個世界還是人才不夠的,而且好的人才的價值比過去還要高;如果你是人才,不僅絕對不會失業,還到處搶著要。
問:專業工作者或經理人可以從金融海嘯中學到什麼?
答:要學到未來變化是很大的,絕對不能認為它不變或變化很小。另外,經濟安全與危機意識是必備的。經濟安全還包括能力安全,要讓自己一直跑在前面,不要落在後面。
很多人聽不進去,因為他們根深柢固認為工作是痛苦的,休閒是快樂的。我認為這是絕大的錯誤。你鑽進工作中,那種知識的滿足跟喜悅,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才是真正的快樂。玩就快樂嗎?不見得喔。玩是你要付錢給人家,工作是人家付錢給你,你又很快樂,而且獲得愈多,表現愈好,給我的錢愈多,何樂而不為?
問:你不斷強調思考的重要,你思考時,有特殊的程序嗎?
答:我無時無地不在思考,腦筋不動就渾身不對勁。因為思考是不分場所的,我連走路也在想事情。假如想出東西,那就很高興了。年輕時,我對我的主管,或公司做法,有時不是很認同。但是我心裡會想:「我只有兩年工作經驗,人家是我的三倍,其中必有道理。」我就照做,有時候會問,有時候就持續當作一個議題,隨時找答案,很可能五年以後才找到答案。養成習慣後,現在留在我腦中還有很多懸案(笑)。
我認為領導就是要觀念領導,所以我自己體悟到什麼,我就講給部屬聽。2000年以後,因為幹部太多,我開始正式上課,再把上課內容寫成文章。一個人要觀念正確,才能有效率的工作。金融海嘯發生後,不少企業出狀況,倒是解答我很多懸案。
問:爲什麼?
答:我相信,全世界的事物都是成常態分配,大部份是落在中間,特別好或特別不好的相對少。常態分配跟我們講的中庸之道是契合的。站在穩健的角度,我們只要落在中間就好,不需要在兩邊,因為很outstanding的這邊,畢竟是例外,有時候甚至得靠運氣,所以不要去想這個。就經營企業來講,盡力做就對了,不一定非要第一。為了做第一去冒險,可能會變成第十。我只要持續努力,可以從第三變第二,從第二變第一,不是很穩嗎?想去樹梢摘最漂亮的果子,可能會跌倒,這也是我講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問:不管是穩定或穩健,能不能爲它下個定義?
答:你踏的每一步,把握度都很高。它的風險是你輕易可以承擔的。比方說,我有七成把握,三成會失敗,而且失敗以後不傷筋骨,這樣可以做。
有些事情是你有九成把握,但那10%一旦發生,你承擔不起,這樣不能做。反過來說,這件事情九成會失敗,但承擔得起,就可以做。過去媒體說我很開創、敢突破,表面上看起來我很冒險犯難,其實每一步我都知道企業能不能承擔得起,而且是輕易承擔,不會傷到筋骨。
問:當讀者要吸取你的觀念時,你會建議他們怎麼使用?
答:關於管理的書籍有三類,第一類是教科書,非常理論,都是專有名詞;第二類是管理大師寫的書,很多例子都是國外或大公司的例子,對本地的讀者有距離感;我寫的聯強EMBA文章算第三類,題目都很小,就在每個人的周遭,很貼近職場。所以在自己的工作環境中,它是最接近、最能轉化使用的。這是我當初題目愈寫愈小,愈來愈貼近員工的原因,其實是每個人工作中都會碰到的經驗,只是過去發生時,自己不見得感覺到。因此,要努力思考在工作經驗中相對應的場景,然後去模擬使用看看。那你就會真正把觀念跟實務連結在一起。一方面,這會使你對觀念理解更深入,二方面,它會融入你的腦海,達到內化。這樣,你以後隨手就能應用這些觀念,幫助自己職涯的發展。這是最重要的關鍵。(本文收錄於《打造將才基因》,作者:《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
#連結閱讀
1. 斜槓人生,好嗎?
http://bit.ly/3mZU0Wk
2. 杜書伍:有三大能力才是人才
https://bit.ly/3zDWeSC
3. 杜書伍:你懂得「想」,就成功一半!
https://bit.ly/3CZLOyy
🌏聯強國際為亞太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資通訊通路集團,2020年全球營收規模突破台幣1兆3,300億元。
🎯知識與經驗的分享,是我們回饋社會的方式。
須永 風汰 在 1 IMAGE ART 一影像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序 - 附著與穿越 曾敏雄
「不要跟隨道路的方向前進,走到沒有路徑的地方,留下足跡。」- 拉爾夫.沃爾多.艾默森
按下快門的當下,我們擁有的是什麼?是找到的驚喜?還是創造的滿足?
對於這個爭論,蘇珊.桑塔(Susan Sontag)在其《論攝影》(ON PHOTOGRAPHY)第五章中提到:攝影對於「認知」的辯論 —「要嘛作為一種簡單、準確的認知活動,一種有意識的理智行為;要嘛作為一種前理智的、直覺的邂逅模式」。這本攝影集裡的作品,充分體現了蘇珊.桑塔所說的有意識的理智行為以及直覺的邂逅模式。
這十位新一代的攝影家,背景各異,來自台灣南北各地,每個月會有一天聚集到台中我的工作室裡彼此討論作品,作為一個與他們討論的對象,我卻經常從他們的作品中找到新想法,或者是必須逼迫自己重新組織既有的觀念來更深入地解釋他們的作品,這過程往往得花上一整天,很累但也很過癮,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不少,他們努力不懈與積極的態度,再一次喚醒自己對攝影的熱情,這些都是我的養分,讓我的攝影一路能走到今天。
理智行為與邂垢模式
文波的作品《寂靜・低語》,從一開始他就非常地明白,這是一種去脈絡化的切片攝影行為,藉由再次觀看,重新建立起他的脈絡;風景攝影的描述,或許就屬安瑟.亞當斯(Ansel Adams)最為大家熟知,文波的作品少了亞當斯紀實成份的描述,卻多了抽象式的隱喻,他放棄照單全收的觀看方式,從現實具體的風景中逐漸轉換成他的切片,雪景的淡白一如曠野的濃黑,建構出安靜、低吟的話語來。
碧玲的《失衡》,抹去了紀實攝影的直觀式記錄,讓觀看的畫面滲入了作者私我的猶疑晃動,為第三世界日常的現實生活樣貌中,賦予一種略為脫離現實的無奈,而這無奈,一半來自真實的世界,一半來自作者心中的衝擊與無力感。
慶章的壯遊快門,一如寇德卡(Josef Koudelka)的流放地(Exiles),他屏棄了畫面外的景物,只悄悄的告訴了觀看者這是作者在場的主觀抉擇,進而提出了一個隱晦的問題:「藉由照片,觀看者是否如同作者一樣在場?」我們不難在世界上知名的攝影家中找到這些存在主義色彩濃厚又帶點街頭快拍式的作品,在虛幻的場景變換游移當中,一如這些成熟的攝影家,慶章作品中微微的現實荒謬,有些淡淡的諷刺與寂寞,作者本人稱這些作品為《幻相》。
凌雲幻想式的畫面,彷彿一半在現實世界中矗立,一半在想像的世界中某個不知名的角落綻放,攝影在此脫離了最原始的記錄功能,將現實物從「眼見」轉換為「心見」,這種轉換的過程,日本攝影家中平卓馬形容為「詩意」,凌雲的「詩意」展現在不按牌理的景物框取,豐富卻又脫離現實的色彩表現,有點像是在大人成熟的眼光中卻又帶著小孩純真的思維來觀看。
惠民的《羅生門》,門的這邊是外面,是公共領域,門的那邊是裡面,是私有空間,門作為一種隔離內外的界線,它是清楚而不可侵犯,然而,惠民在日常踏查中卻發現,實際的情形是門裡面的土地被私人在沒有告知土地擁有者的情形下被開發利用,私自開發者用「門」來標示出他私人開發範圍的入口,而這入口恰恰好也標舉著私人與公共空間界線曖昧不明的證據,攝影在此作為一種觀察後的紀錄行為,方惠民的「羅生門」讓我們得以了解,在現代化的社會中,仍有私佔土地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存在。
信嘉的《自拍》作品,他舉了安東.契軻夫(Anton Chekhov)所說:創作者得誠實到...觀者無法逃避!在世界攝影史中,照片是否強大到具有讓觀者無法逃避這樣的力量另待討論,然而,信嘉特意在安排好場景後,只略為告知對象一些操作上的細節,便將快門線交給對方之後他便離場,讓對象自己面對鏡頭進而自己拍下自己身體的樣貌,在觀看這些作品之時,或許我們會先從窺視者的角色中得到快感,一開始想到的是「他們好勇敢啊」「她們的身體很美」... 慢慢轉變到「他們為什麼要這樣拍下自己呢?」「她們在按下快門的瞬間,腦袋裡想的是什麼?」「她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我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若觀看者轉化到後面的思考行為,或許信嘉所說的透過觀看這群人,得以觀省自己的想法才能達成。
敏寬的《名牌花》,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生產與消費,藉由傳播,我們對於日常生活中必需品的知名品牌耳熟能詳,在習慣於使用這些物品之後,或許我們堅信如此知名的品牌企業應該能永續經營,然而,時間與市場是無情的,不適者淘汰,敏寬採用了靜物攝影的方式,藉由「花的美好,卻仍舊凋零」,搭配了品牌的容器,暗喻了再怎麼美好的事物終有結束的一天,更重要的是,當品牌結束後,這些人造物容器的分解有些需要50年的時間,有些則需要超過百年以上,甚至比企業存在於這世界的時間更久,藉由敏寬的「名牌花」,或許我們會重新審視自己,在我們當一個消費者的角色時,我們更應該如何看待地球的資源與環境問題。
肇圀的《夾娃娃機》,2019年年底某天晚上十點多,我在金門金城鎮散步,看到一家亮晃晃的夾娃娃機店還在營業,或許還有更多家店開著也說不定,對於在純樸的金門這麼晚還看到這景象,不禁令人好奇:台灣社會需要這麼多的夾娃娃機店?或者,更深入的討論,台灣人的生活壓力大到需要這麼多簡單放鬆的時光?日本評論家飯澤耕太郎曾說,一個好的創作者,其作品經常能反映出一個時代,對於飯澤耕太郎所說「時代」到底需要多久時間才得以形成,我們無從定義,但若說台灣風靡夾娃娃機已經是某一個時期普遍的社會現象,則應該不至於是一個誇張的說法,只是,這種一窩蜂的現象到底能維持多久?我想沒人敢打包票,即便連夾娃娃機店的主人也是如此,正因為大家心知肚明,這只是一個現代社會快速變遷的現象之一,所以即便開店經營,索性就連招牌也不用了,於是到處看到店裡面是經營夾娃娃機,店招牌卻跟這一點關係也沒有的荒謬,形成了一個有趣特殊的社會現象,肇圀以嚴謹的社會地景拍法記錄下了這個曾經屬於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特別的記憶。
馨儀的《變裝者》,從變裝前的自我,到變裝後的他者,這「自我與他者」之間是否有一道界線?是在到達這條線之前,還是在這條線上,抑或跨過了這條線,自己將會變成一個陌生的他者?而這條線,是藉由化妝?服裝?還是因為在鏡頭關注(我們都處在鏡頭的這端觀看)下,就會喚醒心裡面的另一個人出現?或者,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有配戴面具的時候,只有在變裝了之後,才是真實自我的展現?馨儀引述了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説的:「面對鏡頭,我同時是:我自以為的我,我希望別人以為的我,攝影師眼中的我,還有他藉以展現技藝的我。」 馨儀在很困難拮据的情況下,南北奔波,以肖像新紀實的手法告訴觀者,台灣一種次文化生活的樣貌。
志豪的《光世代》,引發了我的一個小小記憶,小時候我住在南部鄉下,每次上台北都是大事,記得傍晚時分遊覽車過新店溪之後,小孩子的眼睛對於都市的高樓與燈光總是充滿著好奇與憧憬,幾十年過去了,都市的燈光從照明的功能變得更迷離多樣,而現代人生活步調加快的速度亦不遑多讓。杉本博司的「劇院」系列,螢幕上一片空白,這片空白標舉出了機器(底片)與人眼的不同之處,人眼觀看之後產生記憶,於是我們有了電影的劇情轉換,機器(底片)缺少了記憶,於是只以紀錄的方式存在,最終形成一片空白,志豪的「光世代」,乍看之下雖然同樣是一片空白,但是這一片空白所標舉的,卻是現代人資訊氾濫爆炸的結果,當後一秒的資訊不斷的覆蓋前一秒的資訊時,你到底能留下多少訊息?當資訊不斷的覆蓋更迭,在生活步調急速加快的現代社會中,或許在我們腦海裡留下的只剩一片空白吧?!
留下足跡
「不要跟隨道路的方向前進,走到沒有路徑的地方,留下足跡。」在我與這十位新一代攝影家討論作品的期間,曾經引用艾默森的這句話來彼此鼓勵,在網路盛行的這個年代,我們很容易看見有這麼多新奇的想法已經用攝影的方式來表現了,換句話說,我們很難再找到一條沒有人走過的路徑,然而,正因為如此,或許我們可以轉個方向,用力一點,留下一點走過的足跡,這本攝影集正是這十位新一代攝影家的足跡印證,同時在台灣艱困的攝影大環境中,或許這本攝影集也能踩踏出一個小小的鞋印。
感謝張照堂,郭力昕與張世倫三位老師曾經與這十位新一代攝影家討論作品,同時更感謝照堂老師為這本攝影集定名「附著與穿越」,我想,這個書名,已然包含了書中所有作品的文本根基!
須永 風汰 在 HikacGamesヒカックゲームズ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Support the stream: https://streamlabs.com/hikacgames ▼生配信のルール
・高評価してくれると嬉しいです!
・暴言や誹謗中傷コメントはしないように!1回でタイムアウト、2回目以降はブロックします😭
・連投コメントはお控えください
・アーカイブは多分残します
▼メンバー限定配信も最低月1ではしています。
メンバー加入はこちらから!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a0Mw96B-yNYRka1J_mAsQ/join
▼HikacGamesメンバーの皆様(2020年5月22日時点)
リュク
エンドゥ!
ーあ
レモンバジル
サーキット
はる
ゴリまま
こさっ
小坂菜緒
とうちゃんけん
daiki itou
なっくん
1238おぐりん
しゅんだ
こすけ2代目
HIROちょ
ケリーーーー
Azalea-あざれあ
色んな奴上げまっせ
よしひろ
RYUリュウ
めちゃ眠い
あいうえお
ぷザン様がお怒りのようです
アポロチョコ・藤原祐太
りゅうちゃん
n Dragó
クライファート
なたりー
高橋勇人
ぱしぇぱしぇ
フェルナンド・サントス
ramos【公式】堀・
藤井鴻樹
ペケペケユナイテッド
バレーロGames Vallero Games
ふるふる
チョモランマたけし
那須丈紘
DVBBS Garrix
&YOUロバートソン
pl um
ちーずみかん
T O
Kara
ましぼい
米城優希
ganowa
UnBreakable: AND
NACK大宮
ぷーさん
篠崎海都
緋色
カジヤマ
しゅんぽん!
赤垢
しゅんや
らぷたん
ばなな
ジロー
高杉豊
リョービッヒFC
テルル
S. Ryo
もんきち
セルジオ
SO RA
レータ_非公式ヒカックスポンサー
カイリーアービング
アイルー
桑原喜一
Yu yá
ひろなお
器用貧乏
呪文
クロすごーんNE
まめしば.
Kensuke Uehira
ちょっと待てラッツィ
いなずまなのです!
ART24 FK
トーマス
_I yuuki
ななたる
かりぉ
ピカックゲームズ
鯉に鯉して
動画編集マンのミウラ
ホットドッグ
クエン酸どろぼう
まひろ
しー
くるくる
広瀬ジェズス
ネロ
監督
餅巾着
ベルマーレ湘南
ぺぺ
nikkeimanニッケーマン
ちょっとしたまゆげ
ザッキー
こうき
:さかぶ:
コウノスケ
マンゴー/Manngô
横浜太郎
ファンダイク
Yutton Channel
けん玉は世界を救う
きれいなのび太
神と名乗る男
加藤恵
くりぷと
きむらたろう
karate ・
小林二茶
Reo Inada
レイファン
口園ちゃん
カビゴン
▼通算スパチャランキングTOP10
1位 メッス ¥111,570
2位 お米 ¥82,650
3位 ノリノリビート/マッハエアー ¥70,540
4位 Ken Ihara ¥50,000
5位 日本代表JAPAN ¥47,210
6位 村上友太 ¥41,400
7位 ヤンフェルトンゲン ¥36,330
8位 ? ? ¥34,245
9位 WI SKI ¥32,490
10位 なな ¥22,400
▼5月スパチャランキング
1位 器用貧乏 ¥ 12,490
2位 メッス ¥ 10,400
3位 ライバロリ ¥ 8,686
4位 Bosna ボスナ ¥ 7,777
5位 ゴリまま ¥ 6,100
6位 shapan ¥ 6,100
7位 きれいなのび太 ¥ 4,780
8位 ズラタンイブラヒモビッチ ¥ 4,100
9位 執念ボンバー ¥ 3,660
10位 中南米の高校生 ¥ 2,750
▼5月スパチャしてくれた人
Mithra Sanga
りゅうにゃんKB
420 million
ノーランド
るーと
Koshiro Kume
バレーろ Games
ganowa
シャルガフ
ほっしー
おてぃんぽうの実況部屋
かけ蕎麦新作
ほっしーキング
チャーハンヨシカズ
胡麻だれ
うほのゴリラ
AA村人
しぇいぷくん
k endo
コウくんチャンネル
toshi tana
メッス
上司からのシジネイ
ramos【公式】堀・
赤垢
たくみ
男神です
らぷたん
レイチャレンジ
アポロチョコ・藤原祐太
マイヒーローM
ブラック執念ボンバー
Kara
ミクミク
中南米の高校生
マンゴー/Manngô
ぺてんし
おかっちFC
いお
ama 21
ルカクさん
トッティ
こんこん
器用貧乏
田中誠一郎
橘右京
おだけ
まるさんY
高杉豊
たいくま
よべ
ヒカックの妹
あしゅしゅ
頭ハゲ
海老天
ハリネズミ2048
畠山大輝
サッカー大好き!!野球部!!
すかい-はい
春秋かずき
ヤユ
きのぴお
_ Yuu
そまかりん
お前がイケメンなのは認めるが
杉山翔哉
ちょす
GADORO
動画編集マンのミウラ
コウノスケ
ピカックゲームズ
MAYA
しょーたろう
緋色
ちょぱくん
あすなろgames
&YOUロバートソン
。えっとぅー
マエピヨ
はせ
えだまめ
Ak i
こなー
ryu_ ryu520
滝本ひふみん
たいち
オヤルサバルの陰毛
リュク
ななたる
きれいなのび太
ガオガオ
冷たいファイティングコンピュータ、
Kashi maro
丸の内サディステック
waty
ゆーだい
後藤
Azalea-あざれあ
けおけおけーおー
ガチャピン
ベッキャムGames
ひろき
肉まん
ryu
ゴリまま
はるき
Super飛脚Man 。
Mr.ももす
ナばな
ういいね
everydayコンビニ
مماكلبككبمب تبنبهيملنبم
nkunku kun
リョービッヒFC
あいうえお
FC GALAXIA
執念ボンバー
ねこk
木村内
深田えいみ
金・玉夫
ファンダイクのファン
風太
寺本晴海
しょうたろ
日本代表JAPAN
fly high
shokichi
怪人
taku *
野球ばか
タネ
えのき男爵
2世フィリッポス
R
メロンパン
パンダ
ちゃまツーちゃま
PICCOLO
n Dragó
まっそんjsbどいやさん
もんきちYouTube始めました
ケロッピケロケロ
kk tt
ふずぃ!?!?
ヒデトヒデト
バレーろGames Vallero Games
なな
RYUGO KUSHINO
さあパパいや
メガカビゴン
吉沢亮になりたい
インドメタシン
神谷浩史
本田圭佑
くんくん
メロンパンになりたいアンパン
さーてぃすさーてぃす
いっぺぇ
マツマツマッツー
わーわー
Kyosuke FUJIOKA
あろね
ちゃー
Million Love
べーコム
抹茶オレ
垣根帝督
まつだ
齋藤友貴哉ファン
おやつカンパニーよしはる社長
玄師米津
B組14番西﨑晃史郎
与一
芯汰狼
ズラタンイブラヒモビッチ
chマシュマロ
ああ
心火
ちびっこラッパー
なさかでやいか
小森海渡
suka suka
KAZUKI SATO
プロん
たかとっぴボーイ
もふもふ もふぃ
チャンズくー
そまそま
GzKぎぞく
すうげん
とりにくサマーふぁるこん
ドズぼんのゲーム実況
k o
ネタフリ・ソト
イスコの椅子ココ
Weah Timothy
ロンペのフリースロー
桃白白の弟子
マリノスケ
キャンベルソル
jjj jjj
Bosna ボスナ
ドンルイジジャンナルンマ
カイヤ
あっきー真ん中
りある
6月のちょろーみ
ただの永野芽郁ファン
ふぁーなっ
オストエジル
テルル
ジョアンフェリックス
いなずまなのです!
けん玉は世界を救う
せんpい
ばあむくうへん
HI KA
TVあちあち
源田たまらん
CLAY
妖怪人間ベン
パッキャオ
せいこう
ゴミくんgame
Makotooo
いとヲかし
わーまる
ニャホニャホタマクロー
じゃんけんの猛者
秋元真夏推し
KuroShiba
ぼんじゅうるゲーム/bonjour games
クリアエッグ
つな
パワハラ被害者
こうせー
しげしげ
びーびー
清宮辛太郎
ニコポン
Penguin辺銀ペンギン
シン・ゴジラ
もふぃもふもふ
ときace
春秋 しゅんじゅう
なたりーポートマン
ぬぬぬ
出雲阿国
たかお
R ui
めんさん
なっとう
たいし
ライバロリ
サッカー小僧
ガーディアン
仏様、僕は気づいてしまったンゴ
shapan
えーい
かずま/CR
スライムスライム
!!りょうち
あの時の比企谷TRICK
鈴木優星
丹生ちゃん推し!
バレーロGames Vallero Games
信長協奏曲
ミソスープ
松村隼人
ペペペイナ
ぴろぴろ
NHK Official Fellatio Orgasm Master Beshone Channel
NACK大宮
結構好きウイイレ
ミュラー
オオカミ
みかん。
!ポッチャマ
エミリアたんマジ天使
rayser beam
りんりんコンビZ
おでんくん
神速/kotas
Ken g
ケリーーーー
須永 風汰 在 HikacGamesヒカックゲームズ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Support the stream: https://streamlabs.com/hikacgames ▼ライバロリさ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dExItCszcnIp-roT7b0kw
※大丈夫だと思うけど、バロリさんの配信荒らすのだけは辞めて下さい🙇
▼企画のルール
・基本はそれぞれ別部屋で1位を目指してマリオカートします
・両者1位を1回ずつ取ったタイミング、もしくはどちらかが1位を2回取ったタイミングで同部屋に入る→1位をどちらかが取るまで同部屋
・負けた方は罰ゲームで別日に"1位3回取れるまで"を一人でやる
▼生配信のルール
・高評価してくれると嬉しいです!
・暴言や誹謗中傷コメントはしないように!1回でタイムアウト、2回目以降はブロックします😭
・連投コメントはお控えください
・アーカイブは多分残します
▼メンバー限定配信も最低月1ではしています。
メンバー加入はこちらから!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a0Mw96B-yNYRka1J_mAsQ/join
▼HikacGamesメンバーの皆様(2020年5月15日時点)
小坂菜緒
とうちゃんけん
daiki itou
なっくん
1238おぐりん
しゅんだ
こすけ2代目
HIROちょ
ケリーーーー
Azalea-あざれあ
色んな奴上げまっせ
よしひろ
RYUリュウ
めちゃ眠い
あいうえお
ぷザン様がお怒りのようです
アポロチョコ・藤原祐太
りゅうちゃん
n Dragó
クライファート
成田倫史
高橋勇人
ぱしぇぱしぇ
フェルナンド・サントス
ramos【公式】堀・
藤井鴻樹
ペケペケユナイテッド
バレーろGames Vallero Games
ふるふる
チョモランマたけし
那須丈紘
DVBBS Garrix
&YOUロバートソン
pl um
ちーずみかん
T O
Kara
ましぼい
米城優希
ganowa
UnBreakable: AND
NACK大宮
ぷーさん
篠崎海都
緋色
リュク
カジヤマ
しゅんぽん!
赤垢
しゅんや
サッカーより野球の詳しい野球部ウイイレ
らぷたん
ばなな
ジロー
高杉豊
リョービッヒFC
テルル
S. Ryo
もんきちYouTube始めました
セルジオ
SO RA
レータ_非公式ヒカックスポンサー
カイリーアービング
アイルー
外スラロサリオ
Yu yá
ひろなお
器用貧乏
呪文
NE CLAW
まめしば.
Kensuke Uehira
ちょっと待てラッツィ
いなずまなのです!
ART24 FK
トーマス
_I yuuki
ななたる
かりぉ
ピカックゲームズ
鯉に鯉して
動画編集マンのミウラ
ホットドッグ
クエン酸どろぼう
まひろ
しー
くるくる
広瀬ジェズス
ネロ
監督
餅巾着
ベルマーレ湘南
ぺぺ
nikkeimanニッケーマン
ちょっとしたまゆげ
ザッキー
こうき
:さかぶ:
コウノスケ
マンゴー/Manngô
▼通算スパチャランキングTOP10
1位 メッス ¥106,670
2位 お米 ¥82,650
3位 ノリノリビート/マッハエアー ¥70,540
4位 Ken Ihara ¥50,000
5位 日本代表JAPAN ¥45,990
6位 村上友太 ¥41,400
7位 ヤンフェルトンゲン ¥36,330
8位 ? ? ¥34,245
9位 WI SKI ¥32,490
10位 なな ¥22,400
▼5月スパチャランキング
1位 Bosna ボスナ ¥ 7,777
2位 ゴリまま ¥ 6,100
3位 メッス ¥ 5,500
4位 ズラタンイブラヒモビッチ ¥ 4,100
5位 執念ボンバー ¥ 3,660
6位 器用貧乏 ¥ 3,310
7位 きれいなのび太 ¥ 3,170
8位 メロンパン ¥ 2,440
9位 中南米の高校生 ¥ 2,250
10位 たくみ ¥ 2,120
11位 GzKぎぞく ¥ 2,000
▼5月スパチャしてくれた人
Mithra Sanga
りゅうにゃんKB
420 million
ノーランド
るーと
Koshiro Kume
バレーろ Games
ganowa
シャルガフ
ほっしー
おてぃんぽうの実況部屋
かけ蕎麦新作
ほっしーキング
チャーハンヨシカズ
胡麻だれ
うほのゴリラ
AA村人
しぇいぷくん
k endo
コウくんチャンネル
toshi tana
メッス
上司からのシジネイ
ramos【公式】堀・
赤垢
たくみ
男神です
らぷたん
レイチャレンジ
アポロチョコ・藤原祐太
マイヒーローM
ブラック執念ボンバー
Kara
ミクミク
中南米の高校生
マンゴー/Manngô
ぺてんし
おかっちFC
いお
ama 21
ルカクさん
トッティ
こんこん
器用貧乏
田中誠一郎
橘右京
おだけ
まるさんY
高杉豊
たいくま
よべ
ヒカックの妹
あしゅしゅ
頭ハゲ
海老天
ハリネズミ2048
畠山大輝
サッカー大好き!!野球部!!
すかい-はい
春秋かずき
ヤユ
きのぴお
_ Yuu
そまかりん
お前がイケメンなのは認めるが
杉山翔哉
ちょす
GADORO
動画編集マンのミウラ
コウノスケ
ピカックゲームズ
MAYA
しょーたろう
緋色
ちょぱくん
あすなろgames
&YOUロバートソン
。えっとぅー
マエピヨ
はせ
えだまめ
Ak i
こなー
ryu_ ryu520
滝本ひふみん
たいち
オヤルサバルの陰毛
リュク
ななたる
きれいなのび太
ガオガオ
冷たいファイティングコンピュータ、
Kashi maro
丸の内サディステック
waty
ゆーだい
後藤
Azalea-あざれあ
けおけおけーおー
ガチャピン
ベッキャムGames
ひろき
肉まん
ryu
ゴリまま
はるき
Super飛脚Man 。
Mr.ももす
ナばな
ういいね
everydayコンビニ
مماكلبككبمب تبنبهيملنبم
nkunku kun
リョービッヒFC
あいうえお
FC GALAXIA
執念ボンバー
ねこk
木村内
深田えいみ
金・玉夫
ファンダイクのファン
風太
寺本晴海
しょうたろ
日本代表JAPAN
fly high
shokichi
怪人
taku *
野球ばか
タネ
えのき男爵
2世フィリッポス
R
メロンパン
パンダ
ちゃまツーちゃま
PICCOLO
n Dragó
まっそんjsbどいやさん
もんきちYouTube始めました
ケロッピケロケロ
kk tt
ふずぃ!?!?
ヒデトヒデト
バレーろGames Vallero Games
なな
RYUGO KUSHINO
さあパパいや
メガカビゴン
吉沢亮になりたい
インドメタシン
神谷浩史
本田圭佑
くんくん
メロンパンになりたいアンパン
さーてぃすさーてぃす
いっぺぇ
マツマツマッツー
わーわー
Kyosuke FUJIOKA
あろね
ちゃー
Million Love
べーコム
抹茶オレ
垣根帝督
まつだ
齋藤友貴哉ファン
おやつカンパニーよしはる社長
玄師米津
B組14番西﨑晃史郎
与一
芯汰狼
ズラタンイブラヒモビッチ
chマシュマロ
ああ
心火
ちびっこラッパー
なさかでやいか
小森海渡
suka suka
KAZUKI SATO
プロん
たかとっぴボーイ
もふもふ もふぃ
チャンズくー
そまそま
GzKぎぞく
すうげん
とりにくサマーふぁるこん
ドズぼんのゲーム実況
k o
ネタフリ・ソト
イスコの椅子ココ
Weah Timothy
ロンペのフリースロー
桃白白の弟子
マリノスケ
キャンベルソル
jjj jjj
Bosna ボスナ
ドンルイジジャンナルンマ
カイヤ
あっきー真ん中
りある
6月のちょろーみ
ただの永野芽郁ファン
ふぁーなっ
オストエジル
テルル
ジョアンフェリックス
いなずまなのです!
けん玉は世界を救う
せんp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