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高處要更小心,因為一不注意就會跌落谷底】
上一篇我們談到任天堂靠著FC紅白機以及超級馬力歐稱霸遊戲產業,而後因為壓榨弱勢的商業模式被Sony趕下王位的過程,但任天堂這樣有創意的大公司豈會擔不起失敗?今天我們就來說說任天堂是如何與Sony拼搏的吧!Let’s 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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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市場概況
歷史上第一款成功的遊戲主機Atari 2600發售的時間是1977年,銷量約2700萬台,FC紅白機則是1983年,在美國的官方名稱為「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NES),銷量約為6200萬台,這在當時來說都是相當驚人的銷售量,但我們看到1994年發售的PlayStation銷量直接破億,達到1.04億台,2000年發售的PS2更是達到1.57億台的銷售巔峰,而較晚發展的微軟在2002年推出的Xbox雖然銷量只有2400萬台,但他的升級版Xbox360,在2005年推出時,銷量竟然和2006年推出的PS3不相上下,這是微軟在策略上的一大成功,不過我們這邊就不多提。
想必大家看完肯定會有疑問:任天堂呢?他的主機去哪了?大家在圖表上可以看到,有一台主機的銷量剛剛好的突破了一億,沒錯,他就是任天堂在2006年底推出,要與PS3和Xbox360相抗衡的新主機:Wii,也是任天堂歷史上最暢銷的一款主機。
👉 泡沫般的成功
■ 兩度失敗
事實上,在開發Wii之前,任天堂正面臨著連續兩代主機都滯銷的窘境,在PS1和Xbox競爭的時期,任天堂推出的主機叫做Nintendo 64,差強人意的賣了3200萬台,到了PS2和Xbox360競爭時,任天堂推出的競爭選手為Nintendo GameCube,只剩下2000萬台的銷量,換作別間公司遇到這種困境,或許早就關門大吉了,任天堂如果要跟Sony拼,技術實力又不夠;要跟微軟拼,公司規模還不到人家一半,雖然任天堂有好幾個暢銷遊戲,但是主機賣不出去,遊戲再好都沒用,所以任天堂心生一計:「主機性能是比不過了,那我乾脆轉為平價路線,做創新好了!」
■ 天馬行空的創意
Wii在推出時價格只有PS3的一半,也比當時的Xbox360便宜不少,當然在性能上比不上前面兩者,但任天堂做了一件他們最在行的事:玩法上的創新-將體感融入遊戲。
上面兩張手把對當時的玩家而言已經相當熟悉,但是往下看看Wii的手把,完全就是兩個世界!有玩過的朋友應該就知道,你可以透過Wii的兩支手把進行各種體感式的操作,比如揮動球棒、操縱方向盤、射箭…等,這種將實際體驗融入遊戲的做法讓Wii一推出便大獲好評,許多人從沒想過一邊玩遊戲還能一邊運動!Wii的銷量也直接衝破一億台,登上歷史排行榜第五名。
■三分鐘熱度
這一段標題為「泡沫般的成功」,Wii如此輝煌的戰績為何是泡沫呢?這就要來分析Wii到底都吸引了什麼消費者了。
遊戲世界中玩家分兩種:核心玩家&休閒玩家,想必大家都能夠理解兩者的區別,核心玩家投入大量時間甚至金錢,他們懂的遊戲的邏輯、主機的性能,會購買大量遊戲並且會長期的玩;休閒玩家基本上都是跟著潮流走,他們玩遊戲是打發時間,對於遊戲的細節以及主機的性能不在意,遊戲簡單好玩就好,而Wii吸引到的大多數都是休閒玩家。女生買Wii來減肥或是媽媽買來給小孩子邊玩邊運動都是很好的例子,而且任天堂的遊戲一直以來都主打「全年齡段」都適合,因此Wii非常適合休閒玩家隨時玩一玩,或是家人朋友一起玩,也就成為它大賣的重要原因。既然如此為何會失敗呢?因為任天堂沒有想到三件事:
.第一,體感操作相當新鮮,但就跟流行一樣,熱潮過後便消失了,遊戲本來就不是休閒玩家生活的重點,因此一旦新鮮感散去,Wii當然也跟著被冷落。
.第二,遊戲方式太過創新,跳離大家熟悉的模式,第三方廠商一下子手足無措,無法設計出適合的遊戲
.第三,Wii的主機不被核心玩家所認可,前面提到Wii走的是平價路線,因此在主機的性能上根本比不上PS3以及Xbox360,甚至也沒有比任天堂上一代主機NGC好多少,因此核心玩家不買賬,而他們對於Wii的評價也間接影響到休閒玩家的購買慾望。
正是因為如此,Wii的銷量雖然在一開始大獲成功,但在接下來幾年直線跌落,雖然後來在2012年推出升級版「WiiU」,但是銷量也是慘不忍睹,任天堂慘痛的迎接他們第三次失敗。
👉 不死之身
從上面的文章當中你可能會發現,PS1到PS3、Xbox到Xbox360,遊戲主機的戰爭當中任天堂都沒有缺席,但自從2012年發售WiiU之後到2017年就再也沒有推出新主機了,而PS4和Xbox one都在2014年就推出了,再說,從N64到WiiU,四代主機做壞了三代,任天堂竟然還堅持著!這其中的原因就在於遊戲產業界中,有一條重要的產品線我們沒有提到,而這條產品線十幾年來幾乎都被任天堂所獨佔,這條產品線就是之前有提到的—掌上型遊戲機。
而另外一個因素則是,與Sony和微軟相比,任天堂的「第一方遊戲」產出相當成功,以NDS來說,在上面的前十大排行榜遊戲全部都是由任天堂公司推出,第三方廠商一個都沒有,他的掌上型遊戲機之所以能夠大賣,也正是因為受到大眾喜愛的遊戲,包括「超級馬力歐」、「神奇寶貝」、「馬力歐賽車」等從來都不會登陸到其他遊戲機當中,所以任天堂的掌上型遊戲機深受大眾喜愛,並且源源不斷的貢獻了非常高的利潤。
同時也有3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3,060的網紅えん太のGame in the box,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毎週土曜日更新のリクエスト枠。今回は、GAMECUBEの「ちびロボ!」をプレイ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身長10cmの小さなロボット「ちびロボ」が、家族を幸せにする冒険物語。 自主行動型ロボットのちびロボは、床掃除をしたり、探しものを見つけ出したり、家族の悩みを解決したり、みんなをハッピーにするのが目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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這是個值得一讀, 和很多人的童年有很大的關聯的故事.
不過對我來說, 這故事裡最值得深思的, 是任天堂的再前一任社長山內溥. 他堅持任天堂必須要使用卡匣, 讓原本打算和任天堂合作的SONY自己獨立開發出了Play Station, 後來又開發了GameCube這個失敗的遊樂器, 讓任天堂一度走入夕陽.
但是他在任內提拔了橫井軍平 (開發出Game & Watch以及GameBoy二項遊戲史上非常重要的掌機), 後來又相中宮本茂 (超級瑪利歐的製作人) 接任遊戲開發部長, 最後在任天堂的低潮中, 決定將社長一職交給岩田聰 (開發出Wii和NDS)...
一個人在一家公司的功過, 總是有很多的面向...
gamecube失敗 在 えん太のGame in the box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毎週土曜日更新のリクエスト枠。今回は、GAMECUBEの「ちびロボ!」をプレイ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身長10cmの小さなロボット「ちびロボ」が、家族を幸せにする冒険物語。
自主行動型ロボットのちびロボは、床掃除をしたり、探しものを見つけ出したり、家族の悩みを解決したり、みんなをハッピーにするのが目的です。
サンダースン家のジェニーちゃんの誕生日プレゼントとして、マネージャーロボットのトンピーとやってきたちびロボ。
ハッピーを貯めて、ちびロボランキング1位を目指そう!
今回は、ジェニーちゃんの部屋からスタート。サブストーリーは進むけど、メインストーリーが全然進まない感じですね。
夜、ファンキーフラワーの種にファンキー汁をかけたら、ミニファンキーを入手。ファンキーフラワーの子供が出来ました。
昼、リビングのギッチョマンレコードを手に入れた。その後、うらにわの蒼い鳥にスーパーなすびをあげて大人の鳥になり巣立っていきました。
夜、べべさんのラブレターのイベントが再びやってきた。これは解決するまでループする可能性があるね。キッチンでべべさんに出会い、手紙を返してあげた。ギッチョマンに渡す勇気がないべべさんを後押しするために、一肌脱いたちびロボ。どうやら無事に渡せたみたいです。
Nアタックファイターを使ったミニゲームをやるのですが、難しい。失敗するとアーミー部隊の手すりトレーニングをやっている前提になって部屋をでてリセットしなくてはいけないバグが発生。結局成功なりませんでした。
ギッチョマンレコードをファンキーフラワーに渡すとライブスタート。再び種が。それを植えてファンキー汁をかけると、ミニファンキーブチって言うのがサキました。おばちゃんは何か思いついたようで、ブロックセットを集めているようです。
昼、ちびロボランクが4位に。パパにプリモプエルを渡すと、キッチンに置かれるようになった。遊んでみたけど、正しい遊び方が分かりませんでした。
べべさんはギッチョマンにラブレターを渡せた幸せで蝶になりました。ファンタジーな乙女の物語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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前 → #13 https://youtu.be/UBEKwNYQ2n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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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GC]ちびロボ!えん太の実況プレイ 再生リスト;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Vk27ExGod8y6rN5LxtEJhPAkuHJE_gZ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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タイトル;ちびロボ!
ハード;NINTENDO GAMECUBE
発売日;2005年6月23日
開発/発売元;スキップ / 任天堂
公式サイト;http://www.nintendo.co.jp/ngc/ggtj/
gamecube失敗 在 えん太のGame in the box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今は公開されていない、12年前、えん太自作のスターフォックスアドベンチャー攻略サイトを見ながら今回は実況していきます。
第二の試練「戦い」がスタート。束になって襲ってきますが、どこをどう見てもコントの様相。
ムーンパスに戻ってきたフォックスは、ソンテイルの里に移動しないといけないのですが、攻略チャートには詳細な行き方が書かれていなかった。
ソンテイルの里に何とか戻ってきたフォックスは、お買い物で気晴らし。余ったお金をギャンブルに注ぎ込みますが、これがとんでもないクソゲーだった。
クラゾア宮殿に来たフォックスは暗闇の中で燃料バレルを持って壁のヒビを壊す作業に入りますが。。。
失敗の連続で大事な選択肢を読み飛ばしてしまい、天罰がくだるので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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前 → #13 http://youtu.be/Vx8vzUSbfas
次 → #15 http://youtu.be/zeOFfY0Whjk
動画の進め方説明会;http://youtu.be/UZPg_2kuPAI
この動画シリーズの再生リスト;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Vk27ExGod8xtAShLCZ9SwKNupl3H3n1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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タイトル;スターフォックスアドベンチャー
ハード;NINTENDO GAMECUBE
発売日;2002年9月27日
開発/発売元;レア社 / 任天堂
gamecube失敗 在 えん太のGame in the box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今は公開されていない、12年前、えん太自作のスターフォックスアドベンチャー攻略サイトを見ながら今回は実況していきます。
試練の館で試練をクリアし、クラゾアスピリットを開放するため、ムーンパス深部へと進んでいく。
落下してきた隕石をどけるため、石で蒸気穴を塞ぐ必要があるのだが、攻略チャートの画像は間違っていた。
いろんな意味で穴だらけの攻略画像をツッコミながら進んでいく。
試練の館に行く前に、えん太は果汁グミを買った時の失敗談を話し始めます。
試練の館でも我が道を行くえん太は、さながらターミネーターのようで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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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一部音ズレが発生していますが、ご了承下さい。
前 → #12 http://youtu.be/CkrQ2nMlZw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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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画の進め方説明会;http://youtu.be/UZPg_2kuPAI
この動画シリーズの再生リスト;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Vk27ExGod8xtAShLCZ9SwKNupl3H3n1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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タイトル;スターフォックスアドベンチャー
ハード;NINTENDO GAMECUBE
発売日;2002年9月27日
開発/発売元;レア社 / 任天堂
gamecube失敗 在 Re: [閒聊] Gamecube為什麼失敗? - 看板C_Chat - PTT網頁版 的推薦與評價
引述《HidekiRyuga ("好人"流河)》之銘言: : 究竟為何Gamecube會失敗的 ... 有的時候成功與失敗是相對的就像之前有一部很紅的動畫電影日本票房突破 ... ... <看更多>
gamecube失敗 在 古老電玩公仔分享| 將自己收藏不多的GC遊戲片整理一下 的推薦與評價
它所使用的光碟尺寸類似於miniDVD,比同期廠牌所用的DVD遊戲光碟有所不同,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原因GC遊戲少,從2001年發售到2007年停產短短7年就宣告GC的失敗! ... <看更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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