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被嘲笑的姓氏】
現今日本姓氏大致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代代相傳的貴族姓氏
另一種是《平民苗字必稱義務令》
後創立的平民姓氏
古代日本人只有名沒有姓
姓氏是貴族才會擁有的特權
一個「氏」就是一個貴族世家
例如常聽到的織田、豐臣、德川、足利、藤原等等
姓氏本身是世襲的
是貴族地位、門第、職務的象徵
1870年(明治3年)
為了徵兵、徵稅、製作戶籍所須
明治天皇頒布了《平民苗字許可令》
要求平民使用姓氏
但很多平民習慣沒有姓氏未積極配合
所以命令效果不彰
到了1875年(明治8年)明治天皇又頒布了《平民苗字必稱義務令》
規定所有日本人都一定要使用姓氏
對此,許多本來沒有姓氏的平民百姓
被逼著要創造新姓氏
日本的姓氏數量極速增長
只是平民大多教育程度不高
所以很多姓氏事實上都是隨便亂取的
以日本前10大姓氏為例
分別是佐藤、鈴木、高橋、田中、渡邊、伊藤、山本、中村、小林、齋藤
當中部分姓氏的典故沒有甚麼文化意涵
家在田中間就取姓為「田中」
家旁邊有橋就取為「高橋」
家裡附近有地名叫中村就取為「中村」
家旁邊有樹林就取為「小林」
(Hiroshi沒有開玩笑
真的就是這樣來的……….)
因此除了歷史悠久的貴族姓氏外
許多大眾姓氏都和地名、地形、方位、職業等等有關
這反而造成一種詭異的現象
同姓氏的人彼此不見得有血緣關係
這跟中文可是大大的不同
大家還有聽過甚麼有趣的姓氏嗎
歡迎一起分享喔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我不要菜市場姓氏
#喊一聲佐藤先生會有一堆人回頭
同時也有33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12萬的網紅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馬的郭正亮今天又罵我笨蛋,我說緊急授權不是應該要緊急狀況存在嗎,可是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不缺疫苗啊,既然不缺哪裡有緊急狀況需要授權? 為什麼硬要這個時候硬要通過 我跟你講阿宅你這個就不懂了 我又不懂了糟糕 我跟你講 因為當初衛福部對高端做了採購合約 他有一個但書 對 EUA通過之後才能啟動 就是說...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的推薦目錄:
- 關於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Hiroshi的日文教學(弘の日本語教室)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 關於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Hiroshi的日文教學(弘の日本語教室)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 關於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 關於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YJ Janey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 關於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 關於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 एक्सप्लोर करें | Facebook 的評價
- 關於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日文名字怎麼取?日本人的名字竟然這麼亂來! - YouTube 的評價
- 關於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一個中文也能用的日文名字(1/26)新增名~ - Mobile01 的評價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Hiroshi的日文教學(弘の日本語教室)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那些年被嘲笑的姓氏】
現今日本姓氏大致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代代相傳的貴族姓氏
另一種是《平民苗字必稱義務令》
後創立的平民姓氏
古代日本人只有名沒有姓
姓氏是貴族才會擁有的特權
一個「氏」就是一個貴族世家
例如常聽到的織田、豐臣、德川、足利、藤原等等
姓氏本身是世襲的
是貴族地位、門第、職務的象徵
1870年(明治3年)
為了徵兵、徵稅、製作戶籍所須
明治天皇頒布了《平民苗字許可令》
要求平民使用姓氏
但很多平民習慣沒有姓氏未積極配合
所以命令效果不彰
到了1875年(明治8年)明治天皇又頒布了《平民苗字必稱義務令》
規定所有日本人都一定要使用姓氏
對此,許多本來沒有姓氏的平民百姓
被逼著要創造新姓氏
日本的姓氏數量極速增長
只是平民大多教育程度不高
所以很多姓氏事實上都是隨便亂取的
以日本前10大姓氏為例
分別是佐藤、鈴木、高橋、田中、渡邊、伊藤、山本、中村、小林、齋藤
當中部分姓氏的典故沒有甚麼文化意涵
家在田中間就取姓為「田中」
家旁邊有橋就取為「高橋」
家裡附近有地名叫中村就取為「中村」
家旁邊有樹林就取為「小林」
(Hiroshi沒有開玩笑
真的就是這樣來的……….)
因此除了歷史悠久的貴族姓氏外
許多大眾姓氏都和地名、地形、方位、職業等等有關
這反而造成一種詭異的現象
同姓氏的人彼此不見得有血緣關係
這跟中文可是大大的不同
大家還有聽過甚麼有趣的姓氏嗎
歡迎一起分享喔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我不要菜市場姓氏
#喊一聲佐藤先生會有一堆人回頭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馬的郭正亮今天又罵我笨蛋,我說緊急授權不是應該要緊急狀況存在嗎,可是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不缺疫苗啊,既然不缺哪裡有緊急狀況需要授權?
為什麼硬要這個時候硬要通過
我跟你講阿宅你這個就不懂了
我又不懂了糟糕
我跟你講
因為當初衛福部對高端做了採購合約
他有一個但書 對
EUA通過之後才能啟動
就是說之前
你的資金不能用
所以我跟你講那個合約
就是這個合約要啟動
你EUA要通過
那是高端急啊關我屁事
所以我說為什麼要這個時候過嘛
裡面有人在配合他
因為他只要過了
那這個合約就可以到銀行貸款
直接把錢領出來
因為這是國家的合同
那他錢領出來要幹嘛去買乖乖嗎
因為他沒錢了
他當然沒錢他本來股本就不夠
然後第二個當然也包括股價一定漲停
我跟你講今天台康台耀國光高端全部漲停
然後聯亞漲29%
所以我跟你講就是基本上
你要從金融面去理解這件事
就是他怎麼那麼急呀
那第一個就是有人要退場
資金從股市退場
那第二個就是這個公司真的沒錢了
那沒錢了 不是看起來
你給他過了萬一他倒了怎麼辦
不會啦
881乘以500萬是40億 怎麼倒
不是啊
但是他如果真的認真要做三期
他如果認真要做三期錢不夠
真正的挑戰是在哪裡
比如說我們這一波AZ打完大概八月中
那平均現在AZ一天大概打到
十六萬到二十幾萬之間
那你如果高端啟用那一天
那結果打得人突然低於五萬呢
那就當然跑啊廢話 要我我也跑啊
阿宅我跟你講
那個時候才是見真章的時刻
就是表示人民的信任到哪裡嘛對不對
就沒有信任啊
那因為它的瑕疵太多嘛
比如說我隨便舉兩個例子
第一個就是
你明明二期完全解盲是十月二十八號
是 因為要過兩百九十天 我如果沒記錯
就將近六個月
你完全解盲還沒完
那表示副作用還有實際的療效
你都不確知
長期觀察沒看到
結果你就急著在七月二十號就急著讓他過
那是什麼意思啊
而且他通過之後
就可以立即開始製造
他EUA是緊急授權可以開始製造
我跟你講今天柯P講一句話是蠻對的
他說可以允許製造
不等於可以允許接種
對對對不一樣
我覺得柯P講這句話真的是對
那為什麼我要讓你試
我為什麼要當白老鼠
因為他後面規定有個很鳥
我跟你講第一個
我要按部就班罵因為這東西實在太多了
我們有二十一個委員
藏頭不露臉名字比劃生辰八字都不知道
他什麼領域專業你也不知道
他姓什麼你也不知道
他長什麼樣你不知道
他在會場講了什麼話你也不知道
通通都不知道的狀況之下 過了
就怕被噹嘛
你如果有專業你怕被噹個屁
阿宅我再講另外一點
國民黨不是開了一個記者會
公佈了食藥署裡面流出來一些文件
那就講到高端的 本來在六月
有三個時間點的製造成品
那有百分之八十二不合格嘛對不對
這個居然跟緊急授權也沒有關係
因為緊急授權只看他的臨床數據
他的中和抗體效價是不是高於AZ
他的標準就是這樣
那至於我製成的品質優不優良
他不管 你知不知道
他只看數字
這個完全是一個很北爛的東西
全世界哪有這種事
你讓他緊急授權是指
他的中和抗體效價夠了嘛 對不對
可是你怎麼可以允許
這個製作的良率這麼低的公司
然後就放心讓他來製造疫苗來讓我們打
而且你不是說
我已經不是良率的問題
是你今天看到的所有數據
是沒辦法證明他真的有抵抗力的
它的T細胞反應到底怎麼樣
我跟你講沒有錯因為中和抗體大概跟B比較連繫
那T細胞怎麼作用不知道
就是因為會產生保護作用
有B細胞跟T細胞
那T細胞通常都是要體內要觀察
它的實際作用才會知道
就是有看過工作細胞的都知道
T細胞是對抗病毒的時候主要作戰能力
也就是在台灣幼稚園到小學生都看得懂
所以為什麼要做三期就這原因
因為要打到人體裡面要做觀察
而且量要夠大 是
要做三、四萬人
那他現在的問題就在這
所以今天路透社發了一個新聞講的很坦白
他說他的臨床實驗沒做完
然後他用的詞是efficacy data
not available
就efficacy就是效力效能效價
連這個最重要的數字都沒有
他就直接這樣寫
然後說可是台灣的衛福部說這樣
他的文章這樣寫
我這樣講因為這個東西真的很誇張
我們再告訴大家
聯亞跟高端是二階中期解盲
但並沒有二階臨床完成
二階臨床還沒有完成
你就申請EUA還過了
陳時中真的很荒謬
還拿去跟全世界其他比
世界上其他的Moderna Pfizer
Johnson & Johnson然後AZ阿斯特捷利康
都是在三期期中報告已經解盲才申請EUA
他們天差地遠好嗎
而且我還是要講美國這個
我一定要唸一下美國的FDA
都會說他的諮詢委員是經過仔細篩選
有排除掉任何存在利益衝突的人士
以便公眾科學界能夠更了解的
更清楚了解新冠疫苗
FDA官網是把這十八個成員
全部列出來有一個席次從缺
他列出來這些人的背景是
德州休士頓大學醫學院博士
傳染病學教授Hana El Sahly
其他成員有臨床研究、兒科專業
免疫與呼吸疾病病理學
還有行業代表Head of Medical Affairs副總裁
還有FDA的生物製品評估研究中心負責人
聯邦政府指定科學顧問
我講到這裡我就問
請問那二十一個人開會的人是誰
阿亮你知道嗎
不知道
我們就這樣講
而且到底是誰投反對票也不知道
連會議紀錄都沒有連錄音錄影都沒有
阿宅我跟你講一點更離譜的
你記不記得昨天食藥署的吳秀梅
她本來怎麼講
她說十八個人只有一票反對
有一票說要補件對不對
那其他都是同意
那今天改口今天說什麼你知道嗎
今天說十五個人是有條件同意
結果我去查什麼叫有條件 兩個條件
第一個每月都要交安全監測報告
第二個
第二個是一年之後要交出保護效益報告書
可是等等等等等等等
我光聽到這裡我就覺得不太爽
你就快昏倒了
你的保護效益
報告書是奠基於中華民國台灣
這些沒有選擇的國民 來當你的白老鼠
在不情願的狀況下接受注射
我問你一下
假設你就開打了 開打了
假設第一個月第二個月這樣下來
有一堆人打了高端嘛
然後他又確診假設有這種狀況
那他的保護效益就會被質疑
那當然 那你要不要喊停
以AZ的狀況我們都死了那麼多人也不喊停
調查應該是不會停 是嘛
他就要一年之後才要他提保護效益報告
那如果說你明明打一個月打兩個月
然後你明明打了之後還確診
那你不用停下來停打
來檢驗一下你的保護效益嗎
你知道我的意思 我知道
這個問題多核心啊
那我們一定要試完一年
才可以看他的保護效力報告
我們這樣講
這什麼邏輯啊
這個網友講的對
三期的受測者
在所謂的各藥廠的三期臨床裡面是拿錢的
我不但有保險
我還要跟你拿錢
一個人所有成本加一加夯不啷噹大概3萬美金左右
那可能我實際拿到手上也許一萬五
因為還要分給醫生 還要給醫生還有護理師
那現在他在台灣是我中華民國
不只免費 是我政府花錢買的
我們花錢買的東西打自己身上
然後給你做報告然後拿去賣給國外
結果你這樣講好了
高端今天又宣布一個好消息
說我們在巴拉圭找到了一千個人做第三期臨床
這個怎麼叫第三期 笑死人
第三期還有一千人的喔
第三期是三萬到四萬
而且你知道他的內容嗎
他說那一千個也是一樣
一半打高端一半打AZ
這個哪裡是第三期
我跟你講這個狀況就完全的
把台灣的狀況
我不知道他在那邊花了多少錢
你把台灣這種不合理的狀況
搬到國外去的時候
我最後還是要講一件事情
你知道那些人
那十五個人說都要交報告的那些人
我只問一件事情
請問阿亮
如果國會要調查這二十一個人是誰
衛福部可不可以
食藥署可不可以保密為由不公開
今天阿中不是講了嗎
說他要提供去識別化的那個審議的過程
我跟你講我就問一件事情
你說我們網友這個仔細想一想
你是中華民國國民
國家要決定有一樣東西
可不可以打到你身上
結果他決定的過程
是叫二十一個沒有臉不知道名字
連他聲音是什麼都不知道
你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利益糾葛
而且阿宅我嚴重懷疑這二十一個
可能都打了AZ或莫德納
對啊 不然這二十一個人要不要全打高端
他也不可能
那結果我們在一個不公開不透明的黑箱裡面
決定了中華民國的國民要花多少錢
買這個五百萬劑的疫苗
然後打到我們身上
那你看這個東西到底對不對
我就問阿亮一件事情
你政治學博士
請問什麼時候憲法高度的監督
立法監督行政權力怎麼會低於民法
沒這回事
我們所有的機密預算
都必須在立法院開機密會議
來審查 那對不起疫苗採購不是機密採購
這個是主計處的定義
對主計處已經講了
所以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而且還沒完
他連著二十一個人資料公佈都要去識別化
我就問一件事情
這二十一個人如果是專家
為什麼不敢堂堂正正的面對大家
你今天做了一個決定
然後你說不好意思
我不能露臉我不方便
然後陳時中還說
我怕他們不能暢所欲言
這是國家的政策你說不能暢所欲言
你以為是在酒店叫小姐
你不能暢所欲言不好意思
而且如果是獨步全球的台灣創新
你不是應該要很驕傲嗎
對啊你講出來啊
你到時候告訴全世界
中華民國台灣的高端疫苗用的是
immuno-bridging就是免疫橋接
就是我就是我李秉穎弄的
我叫全世界給我一個諾貝爾獎
就不敢啊
你講到這四個字才令人火大
他說日本也在搞免疫橋接
那到底是怎麼樣
今天風傳媒登了一篇文章
他說日本人家也做非劣性的比較
非劣性比較不等於免疫橋接
他等於是設定一個疫苗來做比較
比如說高端比AZ
人家日本人就很老實
比如說第一三共製藥
因為他是要做mRNA
那他就老老實實的去對比
輝瑞就BNT或者是莫德納
那請問你高端不是做次蛋白疫苗嗎
你為什麼不去對比Novavax呢
你應該要比同級疫苗
你做的是腺病毒就比AZ
為什麼去對比AZ這種腺病毒疫苗呢
我們還是要講
但是之前不是有側翼講說
沒有啊他們做的是類似
我們的免疫橋接的非劣性實驗
我先這樣講
non-inferiority原來都是
大部分是在藥學裡面
藥學裡面的概念就是
舊藥可能有一些副作用或是比較貴
那我今天做了一個新藥
我必須要證明我的新藥
並不比它inferior
就是並沒有比它劣等
也就是我證明我的效能在它以上
那我就有必要做這個新藥
病患就有可以考慮買我的藥
我也許比較便宜也許比較沒有副作用
所以non-inferiority是要經過臨床實驗
不是單純數據在比
你也許中間會有拿抗體或是數據在比
但是你要做non-inferiority
你可以去看藥學的研究報告
都要做臨床
我問過陳秀熙教授
這個如果要做的準
高端要比AZ他說要做十三萬
要做這麼多
樣本要做到十三萬
根本不可能
我們姑且不要講十三萬你做不到
那你為什麼選AZ呢
你是選那個比較好吃的 最差的
因為這個邏輯我再幫阿亮解釋一下
我跟你講我們的網友在我們的教育之下
大概已經變成全世界
國民對疫苗的常識平均了解率已經最高了
AZ目前來講在第一劑第二劑的注射來講
相對它的efficacy是在所有疫苗裡面比較低的
所以你今天Novavax可以超過九成
次蛋白Novavax系列可以超過九成的時候
你高端也做次蛋白 為什麼你的
我們就算高端做的是non-inferiority
就是不比它藥劣的非劣性實驗的時候
為什麼不挑Novavax
你為什麼不挑比較高的你要挑一個AZ
那AZ我們還是要講
各位我對AZ都沒有特別的意見
但它就是一個比較早期的
人類對抗新冠病毒最早的一個武器
最早的武器一定不夠完美
可是現在有個狀況是你拿這個東西來比
而且我們要特別講
我再唸一遍
Daiichi Sankyo's next trial is
expected to test non-inferiority
meaning that the goal is to show
the company's new treatment matches or
outperforms those made by Pfizer and Moderna
also mRNA shots
in terms of efficacy
Details of the study are being ironed
out with the health ministry
就是他還在跟厚生勞動省在討論要怎麼做
但是他們講的很明白
我今天做mRNA我的efficacy就一定是跟mRNA比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YJ Janey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露營YJ 2021.05.03
除了出國旅行外
我最近發現了「新的脫離現實」的方法!
就是從零開始去露營!
不是懶人露營 高級露營那種唷!
是真的自己準備、架帳篷、買食材煮飯、生火喝咖啡那種🥰
雖然要帶一堆器材
到了現場還要要做一堆勞力活
但就是因為一直動 煮菜 聊天 在大自然裡
形成了一種氛圍
天然的屏障
就算是沒做什麼事的一直發呆耍廢
也很放鬆 療癒
(去越高越脫離世俗哈哈哈)
我自從上次跟我妹去宜蘭露營後就愛上了
馬上又找了方跟臭臭們再露一次
但不想跑太遠 居然找到在台北的免費露營區!
離北投超近 還可以去吃正當冰跟吳家牛肉麵
然後再洗個溫泉♨️🥰
名字是「#貴子坑露營區 」要提早一週前上網預約
或者當天直接現場登記 平日沒什麼人挺讚的
裡面還有超多內建狗狗跟貓貓自由奔跑😍(晚上食物要收好)
真的蠻有離塵不離城的感覺
臨時要call朋友來玩吃飯聊天也算近
要注意的是 因為免費要自己處理垃圾
雖然有門禁但只限制車 蠻多附近居民跟學生會來走走跟辦活動的!人流比較多
衛浴有限制使用時間(但我露營不洗澡所以還好)
但廁所就一定要上 我覺得不髒不臭 但有點小恐怖 女廁水龍頭不知為何水量很小
00:00 露營要帶什麼東西?
00:11 行前準備!準備好再出發~
00:24 YJ與粒方認為「旅遊的意義是什麼?」
00:58 貴子坑露營車區一覽
01:24 情人湖一遊
01:43 帶大家逛淋浴間與廁所(?)
02:16 來搭帳棚囉!
03:06 餓了!午餐時間~
03:39 本日精華
03:49 自己的調酒自己品
04:13 肉肉煮湯煮起來
04:22 YJ的輕鬆愜意時光
05:28 唱歌TIME!粒方秀歌喉?!
05:56 煮晚餐!沒有什麼是牛奶跟奶油cover不了的
06:30 大合唱結束一天
07:07 Day 2 早餐吃什麼呢
07:44 跟露營區說掰掰!
07:50 路過吃個冰再走!有養超可愛貓咪的冰店!
08:40 尾聲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加入YJ鐵粉限定Line社群🔍『YJ chill家族🐧旅遊 美食 住宿不洗版討論區』https://pse.is/3e2rv9
1⃣️每天都會有1-2個專門主題分享 讓大家討論私房美食等
2⃣️其他時間不洗版 想分享或想找資料都幫你統整到記事本的專門樓了!
3⃣️好康優惠會優先放在這回饋給YJ鐵粉❤️
4⃣️YJ本人幾乎偶爾常常在上面講話(目前)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我出周邊商品 大家最有興趣的是什麼呢?請幫我填問卷給意見❤️https://pse.is/PYJ9V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廣很廣的偽空拍畫面是用這個360相機拍的
用YJ粉絲連結買會送自拍杆或電池唷!
YJ也可以得到少許佣金,支持YJ拍更多影片❤️ https://pse.is/yj360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從這裡訂房 賺現金回饋 像折扣碼:
Agoda http://pse.ee/yjshopback_agxxa
Booking http://pse.ee/yjshopback_boxxxxg
✨訂溫泉湯屋的話用Gomaji網站
得到3.5%現金回饋
https://pse.is/yjshopback_gomxji
(這是Shopback連結,使用這個連結訂房你會得到6%現金回饋+NT$100註冊金,
YJ也可以得到少許佣金,需要訂房的人幫我試試看!可以支持YJ做更多影片❤️)
______________________
✨YJ曬傷 過敏最愛用最有用的鎮定天然台灣面膜
https://pse.is/39bqyq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圖文版的YJ
https://www.instagram.com/yjhostel/
重要通知 官方Line
https://lin.ee/e26If61
快速更認識YJ
數位時代專訪 https://pse.is/YJ-bnext
Vogue專訪 https://pse.is/YJ-Vogue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yj2moles/
業務諮詢:yjjaney@cooljapantv.biz ( business only )
商業合作邀請請寄信唷 會有專門的人回覆!
有關青年旅社的常見問題
Hostel Q&A:https://youtu.be/TuWqm3Qdpvo
___________________
我4旅行YJ
歪接
YouTube界專門開房間ㄉ
環台灣完成、環日本準備中!
兩顆痣、大叔心少女體
很喜歡以影像紀錄ㄉ變態少女
香菜4邪教!
🍑 每週末固定更新!🍑
───────────
.〃∩ ∧_∧ / 謝謝大家的支持 \
⊂⌒( ・ω・) < 我會繼續努力的 |
\_っ⌒/⌒c \ !!!!!!! /
⌒⌒ ───────────
✨
yjpodcast Taipei Taiwan Hostel Backpacker Review Travel
旅行YJ YJ兩顆痣 台北 台灣 背包客棧 青年旅社 旅遊 溫泉 湯屋 妹子 北投 礁溪
타아페이 숙소 대만 대만여행 관광 타이완
seo
露營
露營 帳篷
春季 露營
感性 露營
機智 露營 生活
露營 台北
露營 兩天一夜
露營 準備
露營 推薦
行前準備
露營vlog
旅遊
旅行 開車
旅遊 意義
露營 旅遊
貴子坑露營區
貴子坑 露營場
貴子坑 洗澡
露營 洗澡
貴子坑 車
貴子坑 人潮
貴子坑 交通
貴子坑 情人湖
搭帳篷
歐式 帳篷
帳篷 款式
草地露營區
情人湖
午餐 自炊
調酒
超粒方 唱歌
超粒方 露營
義大利麵
露營 唱歌
冰店
吃冰
冰 貓咪
冰 甜點
北投 冰品
北投 甜點
北投 貴子坑
北投 甜點 推薦
Upload again is Illegal.
此影片僅上傳於YouTube 旅行YJ頻道,
請勿二次上傳、搬運、謾罵。
This video is NOT sponsored.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本單位規劃拍攝製作過程長達四年,拍攝地點橫跨東京都、山口縣、台北、兵庫縣、巴黎的獺祭紀錄片,在大家都不能出國的時候,在這時候公開讓大家看看吧!
櫻井博志會長:【Dassai這個名字,寫成水獺祭典的「獺祭」兩個字。同時也跟中國的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節氣有關聯。至於為什麼用這個名字,是因為我們家的地名。山口縣岩國市、周東町獺越,有川「獺」穿「越」這兩個字。獺這個漢字對日本人來說非常難寫。我身為這裡出身的釀酒人,就總想用上這個字當品牌。再加上(中國)有「獺祭魚」這個說法,就決定以這個命名了。另一個是因為正岡子規是日本文學上非常有地位的改革者、詩人。他的屋號就是用獺祭屋;更讓我想用這個名字。】
以日本知名的國宴酒著稱的獺祭,並非如同大眾所想像的一樣,是一個位在大城市中的超級酒造。事實上,旭酒造並非位在東京或大阪等大城市中,其實是位在山口縣岩國市山中的酒造。從最接近的位在周南市的新幹線德山站出發,若要到達他們在山中的總部,開車至少要四十分鐘以上。說它是一個崛起於偏鄉的企業也絕對不過分。
對於這個位在山口縣的酒造,也許大部分人的印象都還停留在獺祭這個品牌上,但事實上,櫻井一家經營酒造的時間,其實遠比媒體批露的時間要來得早。他們的先祖早在明治年間就已經開始投身這一行業。
但事實上,對於外表看來慈祥和藹的櫻井博志會長來說,繼承旭酒造和開發出獺祭這個品牌並非如同傳統的接班一樣順遂,完全是一路披荊斬棘走來的戰鬥歷程。一開始最大的挑戰,就是櫻井博志年輕時雖然待在家族企業旭酒造中,但個性剛烈的他跟父親起了非常大的衝突
櫻井博志會長:【我跟父親的關係不是那麼融洽,兩個人衝撞得很厲害。那時候,我經營了一家石材經銷商。在這石材經銷商的經驗裡,我學到最重要的事,就是品質愈好的東西愈好賣,生意才會蒸蒸日上。那時的日本酒造業界,好像幾乎沒有這種認知;廣宣打得很厲害,業務也跑得很勤,覺得好像靠品質以外的努力就賣得動。我其實不以為然。】
但等到櫻井博志的父親驟逝,他必須回來正式接班時,所面對的卻是持續衰退的清酒市場,和經營波動起伏的旭酒造。原先旭酒造的代表品牌【旭富士】在整個岩國市只能排到第四名,業績也下滑到全盛時期的三分之一。
櫻井博志面對這重重的危機,在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困境下,開始進行了全面性的改革。首先,旭酒造為了穩定產量和導入整體數據化科學化的製程概念,由冬季釀造改變成四季釀造,也就是一年四季都可以釀造生產出貨的概念。利用溫度控制、先進的自動系統來釀酒,讓產量更能夠配合市場調變,也更能夠穩定的出貨,這等於讓旭酒造的釀酒流程擺脫了手工作業的印象,變成可以量產,即時出貨,且品質穩定的產品。
另外一個重要的改革則是改變了以前委託專業的杜氏釀酒的概念,完全由公司的職員來釀酒。
二號藏工廠長三浦史也:【既有的常識裡,好酒是不可能大量生產的。但是旭酒造把大量生產好酒這件事化為可能,成功實現,並且能夠進一步大量行銷海外,讓那些覺得獺祭好喝的消費者輕鬆就能買到獺祭。能夠把好東西量產,這也是我們在生產上不可或缺的優勢。】
歷經奮鬥,多年之後,旭酒造不只在東京站穩了腳步,更開設了實體商店,成為東京這個時尚都會的一員。位在銀座最繁華五丁目的獺祭Store就正是旭酒造打贏了一場又一場戰鬥的結果。
在東京,旭酒造剛站穩腳步之後,就立刻面對必須要推出更高品質產品的挑戰。初期櫻井博志推出的是精米步合50%和精米步合45%的純米大吟釀。清酒是由米所釀造而成,米的表層有蛋白質和脂肪,在釀造時會造成不純的雜味,留下來的米心【稱為心白】,澱粉質越純,釀造的品質也越高。精米步合50%以下就可以稱為純米大吟釀,但光是磨米就必須花到四十五小時,獺祭二割三分的標準則是驚人的精米步合23%,也就是磨除酒米77%的外層,而所花的磨米時間必須花到整整七天,一百六十八個小時。而獺祭二割三分的第一次海外訂單,是西元兩千年的元月初榨,由旭酒造的社員親自護送通關,目的地則是一月三號的中華民國總統府。
櫻井博志會長:【最喜歡的……!與其說喜歡,我會說我最看重的獺祭精磨二割三分這一款。怎麼說呢,這應該是我付出最多心血的一款酒吧。在二割三分當中,我們付出了所有的技術、甚至夢想、尊嚴這些,把這些東西都賭上了,所以說我非常看重二割三分。】
親身來到旭酒造的釀酒區,你會聞到一種與其他酒造都不一樣單一而純粹的水梨香味【亦有一說是哈密瓜的清甜】。這是因為旭酒造只專注於釀造純米大吟釀以上等級的清酒,對櫻井博志會長來說,這就是一種玉不琢不成器的磨練。
櫻井博志會長:【這種香氣,就是您提到這種類似水梨的香氣,算是吟釀酒特有的香氣;也的確是因為精米步合的關係,透過更低度的精米步合才能產生這樣的香氣。我們在酒槽內投入比一般酒造更大量的酵母,而酵母在非常低溫的環境下,比一般酒造低得多的溫度下,進行長期發酵。然後也正因為在已經精米的情況下,除了葡萄糖之外,酵母攝取不到其他任何養分。所以酵母會在飢餓乾涸的狀態下,在嚴寒中、低溫,而且嚴峻的競爭環境下存活下來。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酵母不單是成長,甚至產生了代謝異常,所以才產生了這樣的香氣。另外就是我們只釀純米大吟釀,跟其他酒造的香氣明顯不一樣,所以你才會在我們家聞得到這麼純淨的好味道。】
一路拚搏奮鬥到今日,雖然清酒的市場在日本四十年間衰退到只剩三分之一,但旭酒造比起當年櫻井博志接班時搖搖欲墜瀕臨破產的狀況,光是業績就逆勢成長了一百倍。甚至因為獺祭的成功而讓全日本的山田錦酒米栽種成長超過六倍,但偏偏獺祭與傳統概念中的使用在地米釀酒完全不同,他們的酒米來源來自於日本各地,但就是沒有山口縣。因為當初連續三年,當旭酒造想要採購山田錦時,山口縣的經濟農業協同聯合組合會找盡各種理由拒絕,連旭酒造想要自己栽種山田錦,經濟連也拒絕提供穀種。走投無路之下,旭酒造才開始設法跟全日本各地的農民契約耕種山田錦。
山田錦是一種心白較多,非常適合釀酒的稻米,但也因為這樣稻穗的重量較重,容易倒伏,耕種也需要更多的技巧,不是熟悉種植酒米的農家很難快速上手。旭酒造想到的方法非常符合他們不斷突破傳統限制的精神:他們找上了科技公司富士通。
富士通株式会社秋彩事業部加納正裕:【比較大的挑戰有兩點:第一個,我們完全不知道會做出來什麼樣的成績。為什麼這樣說,是因為到目前為止以我們的實際成績來說,確實有過食用米的相關經驗,但酒米這個領域我們沒碰過,不知道能做到什麼程度。】
【秋彩系統會把生產者的農作、農家生產的數據,以及感應器所偵測而來的數據一起匯入整理。重點是讓那些老經驗的、栽培技術高超的資深農民,如何把他們的經驗轉換成數據保留下來,讓新進者能夠共享這些經驗、讓新手也能運用這些資源讓生產更容易上手,我們在往這個方向努力。】
在技術上不停尋求突破的旭酒造,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日,又破天荒的在讀賣新聞上刊登了全版的廣告。但廣告的目的不是賣酒,而是告知全日本的消費者不要買貴了!廣告上面寫著獺祭真正的定價,跟明列出六百三十家直接合作的店家,希望大家直接用合理的價格跟這些店家購買。
櫻井博志會長:【之所以要刊這個廣告,是因為那時候獺祭非常熱門,我的營業數字也非常漂亮。但相對的,我的產能跟不上。產能跟不上的話,那些旁門左道的店家就有了哄抬價格的動作。比如跟來路不明的地方拿貨,然後轉手賣個三倍價錢,這種事時有耳聞。你要賣多貴我管不著,可是這些投機取巧的店家,根本沒有心好好照顧我的酒。不重視低溫保管,更不會冷藏,常溫的狀態下直接擺在架上、倉庫亂堆;這樣子亂搞,客人怎麼可能喝到高品質的獺祭!?對我們來說,這種行為不但讓客人喝不到我們真正想呈現的獺祭,而且也會對我們的營運產生殺傷力。就是這幾個點,讓我們決定刊登這個廣告。】
旭酒造也透過對山田錦的特A級產區,兵庫縣加東市的契約耕作,來鞏固高品質且老練的農家生產出來的山田錦酒米。加東市在多年前因為水質和有山有水的地勢以及黏土土質,被評斷為最適合生產山田錦酒米的地方。而在加東市的山中,除了有著耕種好米重要的水源,東條川的支流以及鴨川水庫之外,也有著十分清幽的南傳佛教聖地,念佛宗三寶山無量壽寺,每年重要祭典時,佛教之王堂都有數萬人聚集在此處參拜,也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之一。
藤原健治 農民:【作為釀酒原料用的山田錦不同於其他食用的稻米,它的稻梗長得很高,在東北地區的氣候下容易傾倒。一般食用的稻米的稻梗比較短,有一點風吹不會傾倒。你看那邊的食用稻米和山田錦明顯不一樣吧。他們的種植方式和肥料使用量都不同。山田錦的種植很難,所以不是針對一般消費者的農產品。】
藤原健治 農民:【我現在種植稻米的面積是4丁5反(約20畝),每年的賣米所得是800萬日幣。我今年74歲,一般的上班族應該是已經退休的年紀了,他們是靠養老金生活,如果我以前去做公務員,我現在也有在領養老金可以領呀。種植稻米每年有800萬日幣的收入很好呀!當然和領高薪的上班族比可能比不了,但是我很知足了。】
旭酒造和獺祭這個品牌越挫越勇的精神,必須從他們一個又一個突破難關的紀錄中看出。平成三十年,發生了極為嚴重的西日本水災,位在山區的旭酒造雖然沒有承受直接的傷害,但持續的斷電卻對他們以0.1度C為標準管理的發酵過程造成了無法確認的影響。原先估計有超過九十萬瓶的純米大吟釀都因為發酵過程無法百分之百保證而不能掛上獺祭的品牌,必須報廢。
旭酒造株式会社 営業部長松藤 直也:【因為水災有部分製造設備受損,雖然超乎我們的預想供電等基礎設施很快恢復了運轉,但是由於水災造成停電酒廠內部分正處於發酵過程中的獺祭酒受到影響,無法以合格產品來銷售。正當我們陷入困擾不知道該如何對應時,很多熱心的人們伸出援手,其中就包括漫畫【島耕作】作者弘兼 憲史老師】
因為大水必須暫停釀造工作的旭酒造一公布要暫時停產,末端銷售網站甚至直接將獺祭零售價格上漲五倍,一場可見的屯積和價格飆升的風暴即將來臨。旭酒造一方面要面臨嚴重的損失,一方面又要面對市場上缺貨的嚴重危機。不過,反敗為勝的機會再度出現。
櫻井博志會長:【大概一個星期之後,慢慢在想,這批酒雖然已經不符合獺祭的的既定標準,好歹也還是純米大吟釀,是不是還能做點什麼努力!或者說再用個什麼別的品牌之類的;品質上我們覺得自然比不上獺祭,賣出去的話會違背我們對客人的承諾,所以在想是不是用個什麼其他形式來處理…】
【所以大概在災後第三周左右吧,我跟島耕作的原作者弘兼憲史老師聊到這個,我有這個想法,不知道老師怎麼看。他說要不我們就來個獺祭島耕作吧!有了老師的授權,整個案子很快就動起來了。】
不到一個月,旭酒造不但從天災中恢復,而且成功地化危機為轉機。每瓶售價1200日幣的獺祭島耕作每一瓶都捐出200日圓,共計一億三千萬日圓作為此次水災的捐款,六十五萬瓶一上市就被一掃而空。反而成功為獺祭這個品牌打出了更成功的公益形象。
就這樣,旭酒造從日本山口縣岩國市深山中一座搖搖欲墜的破落酒造,成長為各國元首手中的國宴酒,甚至逆勢成為日本酒的代表品牌,他們靠的並不是單純的幸運。而是一步一步,一戰一戰面對逆勢也絕不屈服的堅毅信念。未來的獺祭和旭酒造也將在父子二人的攜手之下,繼續往更高更遠的方向邁進吧。
櫻井博志會長:【一開始雖然不全然是這樣,但現在來說,日本酒對我而言,就是人生的全部了。】
櫻井一宏社長:【我父親擅長去挑戰各種新的嘗試,嘗試的開始很快,失敗時終止嘗試也是當機立斷。他通常設定幾種不同的方向,而且向著設定的方向邁進的信念非常堅定。現在的我和他相比,還有很大差距,我要更多的學習他這種風格。其實獺祭這只產品也正是在我父親的大膽快速的嘗試風格影響下經過多次的失敗和挫折後,才研發成功的產品。今後,我還要繼續堅持和模仿我父親的這種風範去嘗試更多的挑戰。在建立了這個信念的基礎上,將來我是否可以超越我父親不是我的理想目標,我在意的是如何讓獺祭變的更加美味。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如果獺祭的品質和消費者的滿意度可以不斷提升,對我來說比起超越我的父親,能帶給消費者更多更大的快樂和享受是更有意義的結果。】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日文名字怎麼取?日本人的名字竟然這麼亂來! - YouTube 的推薦與評價
日本 人的 名字 「寫法」跟「唸法」可以完全不同!?取 名字 活動已結束!謝謝大家~我的Instagram▷ ... ... <看更多>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一個中文也能用的日文名字(1/26)新增名~ - Mobile01 的推薦與評價
姓什麼呢@@? 加上姓來取後面應該比較順口哈哈. 60D+s30 1.4.....希望持續增加中(*☻-☻ ... ... <看更多>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在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 - एक्सप्लोर करें | Facebook 的推薦與評價
explore #在日本名字比較重要at Facebook. ... Hiroshi的日文教學(弘の日本語教室). · 27 जनवरी 2020 ·. 【那些年被嘲笑的姓氏】. 現今日本姓氏大致可分為兩種.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