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之路] #信仰的王權(三):風的崇拜與奈良三鄉的龍田大社 / 李長潔
.
如果你想要拜訪法隆寺,建議也可以搭程「#JR大和路線」到三鄉站,步上由此地作為起點的「#龍田街道」,沿路有許多神社、寺廟、古墳、舊街道等遺跡,足以供你想像飛鳥與奈良時期的古代風情。其中,龍田大社、廣瀨大社為最重要的兩座聖地,視為地區中風與水信仰的中心。而龍田大社的「#風鎮大祭」,使用大量的花火煙炮,祭祀者手持大型的「火樹銀花」噴發,象徵神威現臨,有點類似台灣的「鹽水蜂炮」,是非常精彩的儀式展演。
.
龍田大社,位在奈良縣生駒郡三鄉鎮,作為「風之神」(#風の神様),自古以來就受人崇敬。龍田大社所崇拜的風神,對應著天地宇宙萬物生成的中心—「#氣」,是擁有廣泛力量的神。2100年前,崇神天皇時期,農獲減產,疫病流行,後來某日天皇夢見大神顯現,才使得農作物豐收、傳染停止,風的信仰從此建立。
.
在中國的陰陽五行概念中,「木」相當於「風」,而木與風則成為「楓」。所以,在三鄉地區與龍田大社,「楓」被當作是相當重要的神聖符號,象徵清爽的「氣」。龍田大社的徽幟就是楓葉,而龍田街道與龍田川也是挺不錯的賞楓地點。
.
▓#風信仰的起源
.
從史學資料的角度來看,了解地方的祭祀類型,可以作為理解古代氣候環境的途徑。奈良盆地裡的氣候資料,時常因為神社寺廟的祭祀,而被記錄了下來。就像是「風鎮大祭」。雖然說追求風調雨順是大多數人的願望,但祭祀的建立,更能說明與描繪該時的特有時空。
.
對風的信仰,範圍廣大,在古墳時期,起源於諏訪,因懼怕鎮壓風災而興。經宗教傳播,從北九州的「風止祭」,到奈良的「風鎮祭」,甚至關東地區,都有類似的崇拜,東北以上則較為不見。從信仰的功能變遷上來看,各地的風信仰最初反映了魚航平安、水稻豐獲的期望,而龍田大社的出現,則說明了信律令化(制度化)的結果。(田上善夫,2012)
.
▓#國家體制下的祭祀
.
為何說是律令化(制度化)的結果?因為最早出現的官方紀錄,就是寫在《日本書記》的龍田風祭,裡頭記錄飛鳥西北方的「龍田之地」。與諏訪象徵「金」的風祭不同(風與火煉成金),龍田地區的風祭舉辦在「孟夏」(4月)與「孟秋」(7月),與廣瀨大社的「#大忌祭」,都是在國家的體制下成立的典儀。龍田大社主祭「#天御柱」、「国御柱」,是國家起源神話的序幕,可見其在建立國家秩序時的重要性(田上善夫,2010)。
.
另外談到廣瀨大社,他距離龍田大社6公里遠處。從當時的內外社、上下社制度來看,廣瀨大社很可能與龍田大社是這樣的關係。如果說龍田大社是象徵「風之神」,那麼廣瀨大社就是「#雷之神」,兩者皆守護著大和川,乃大和國的出入口。
.
很可惜,這次的龍田街道步行,趕不及到達廣瀨大社。從法隆寺出來後,就已經是下午5點鐘了。打了個電話給廣瀨大社,社務人員還很熱情地讓我趕快去(不知道是不是客氣...),等我參拜完再關門,想了一下,還是不要麻煩社方。三鄉、王寺、斑鳩一帶真的是非常值得仔細遊歷、一去再去的地方。
|
▓ #參考文獻:
1. 田上善夫. (2012). 風の祭祀の展開と景観. 富山大学人間発達科学部紀要, 6(2), 243-264.
2. 田上善夫. (2010). 風の祭祀の由来と変容. 富山大学人間発達科学部紀要』, 第五巻第一号, 169-194.
同時也有20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2萬的網紅群馬テレビ・群テレ,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7月21日放送 産泰神社&総社神社】 県内の神社としては初めて、歴史ある前橋の神社を巡る【二社めぐり御朱印】がこのほど登場しました!産泰神社も総社神社も本殿(※)が県の重要文化財に指定されています。 そこで、「県の重要文化財に指定されている本殿をもっと知ってもらおう」とこのコラボが実現したとい...
崇神天皇 在 おしゃれキリ教室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是去我極力推介的「日吉大社」。丁新豹教授說他之前去了不遠處的明智光秀西教寺,這個地方還沒有來過。
所以以下是我三年前過去的時候寫下的,不是教授的筆記。
位於比叡山、鎮座山麓的日吉大社是大約2100年前崇神天皇七年創建,是全國3800多間日吉・日枝・山王神社的總本社,來頭可說絕對不輸出雲大社和伊勢神宮。
話說當年平安京遷都之際,篤信風水的日本人相信坂本地區是表鬼門(東北)的方位,日吉神社成為了為首都除魔・災難消除的神社,有「平安京の表鬼門鎮座」之稱。
再加上傳教大師在比叡山延暦寺開始的天台宗護法神備受各方崇敬,一直保持著人氣至今日。
這個「合掌鳥居」位置是有意思的:留意我站在「合掌鳥居」的位置—我的背面向出雲大社、正向伊勢神宮。
在這裡我再為大家上一課日本古代史解釋「日吉大社」名稱的由來。
其實在很久很久以前「日枝」「比叡」都是唸「ヒエ」。
但是在平安時代開始「エ」這個字由於意頭好所以用「吉」字取代,「ヒヨシ」這個叫法便開始出現。 到了鎌倉時代以後一般都會叫「日吉社」,到了明治時代又使用「日吉神社(ヒエジンジャ)」作為主要名稱。只不終戦後由於日吉神社是総本宮,所以把「神社」改為「大社」而讀音也不再用原本的「ヒエ」,改為「ヒヨシ」的讀音。
更加詳細的說明還有旁邊「竹林禪寺」請看連結:https://www.kiri-san.com/post/14427
🐤🐤🐤🐤🐤
おしゃれキリ教室はインスタ映えしています!
更多旅行相片在:
日本語:instagram.com/kirita/
廣東話:instagram.com/lomore_kiri
崇神天皇 在 京都旅遊研究室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走過路過不要錯過的「下鴨神社」,下鴨神社威能強大甚麼都可以拜甚麼都不奇怪,如果你想要找個包辦一切的神社哪麼一定要來下鴨神社走走喔。
#這裡媛守很漂亮
#相生社的拜法要注意
#葵祭和御手洗祭不要錯過
崇神天皇 在 群馬テレビ・群テレ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7月21日放送 産泰神社&総社神社】
県内の神社としては初めて、歴史ある前橋の神社を巡る【二社めぐり御朱印】がこのほど登場しました!産泰神社も総社神社も本殿(※)が県の重要文化財に指定されています。 そこで、「県の重要文化財に指定されている本殿をもっと知ってもらおう」とこのコラボが実現したということです。
※本殿…ご神体が安置されるやや小さめの建物。豪華な装飾を施してある場合も。お賽銭箱がある建物は一般的に「拝殿(はいでん)」と呼ばれる。ちなみに、寺で本尊を安置する建物は「本堂(ほんどう)」であり、本殿とは異なる。
産泰神社の本殿は、本殿は、「宝暦十三年癸未四月二十三日 奉造立産泰大明神 神主 小糸豊前守藤原忠安 年五十一才乃建立」と記述があり、宝暦13年、西暦1763年に建てられたことがわかります。 また、屋根が三角形に見える部分に扉がある「妻入り」になっているのも特徴です。 全体が多くの彫刻により飾られていて、二十四考(※)の「老來子」と「唐婦人」の彫刻があります。 また、下段には唐子遊びや水鳥等の彫刻があり、見ごたえがあります。 個人的には、拝殿と本殿を結ぶ「幣殿(へいでん)」の鯉が滝を登る彫刻が好み。 ※二十四孝…にじゅうしこう。昔の中国の特に優れた人物24人を取り上げた書物
このほか、必見は「石山土石なだれ」により出現したとされる約13万年前の遺物です。 古代の人は大きな岩や美しい円錐形の山などに神が宿ると考えていたそうなので、古代の人が、この大きな岩をどのような思いで見つめていたか、考えてみるのも一興です。 今でも、安産祈願の「胎内くぐり」として多くの人が訪れます。
つづいて総社神社の本殿がこちらです。 約450年前の建築。総社神社の歴史は大変長く紀元前の第十代崇神天皇(すじんてんのう)の時代まで遡り、崇神天皇の皇子「トヨキイリヒコノミコト」が戦勝祈願したことから始まったそうです。 その後平安時代に起こった「県内の神さまを一つにまとめてしまおう」という動きにより総社神社には、549社の神さまが合祀(※)されました。 その際にまとめた神々の名前を記した「神名帳(県重文)」が本殿に中に納められ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す。 ※合祀…ごうし。神さまをあわせてお祀りすること
総社神社に来たら、ここだけのおみくじ「鮎みくじ」は、いかがでしょうか。 根岸宮司が考案したもので、神話に登場する鮎をかたどり釣り上げる、楽しめるおみくじです。
崇神天皇 在 最強のメラミ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どうも!
今回は動画時間自体はましな感じになりましたが、内容としては何一つ確かな情報がないというね。
まあ崇神天皇まではチュートリアルみたいなもんっすからね!
今のうちに天皇解説の操作方法と世界観を覚えておいてくださいな。
次→https://youtu.be/oCiFRJX6FsU
僕のツイッター→https://twitter.com/lg3merasikyou
#ゆっくり解説 #最強のメラ
崇神天皇 在 偽學術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大和之路] #信仰的王權(三):風的崇拜與奈良三鄉的龍田大社 / 李長潔
.
如果你想要拜訪法隆寺,建議也可以搭程「#JR大和路線」到三鄉站,步上由此地作為起點的「#龍田街道」,沿路有許多神社、寺廟、古墳、舊街道等遺跡,足以供你想像飛鳥與奈良時期的古代風情。其中,龍田大社、廣瀨大社為最重要的兩座聖地,視為地區中風與水信仰的中心。而龍田大社的「#風鎮大祭」,使用大量的花火煙炮,祭祀者手持大型的「火樹銀花」噴發,象徵神威現臨,有點類似台灣的「鹽水蜂炮」,是非常精彩的儀式展演。
.
龍田大社,位在奈良縣生駒郡三鄉鎮,作為「風之神」(#風の神様),自古以來就受人崇敬。龍田大社所崇拜的風神,對應著天地宇宙萬物生成的中心—「#氣」,是擁有廣泛力量的神。2100年前,崇神天皇時期,農獲減產,疫病流行,後來某日天皇夢見大神顯現,才使得農作物豐收、傳染停止,風的信仰從此建立。
.
在中國的陰陽五行概念中,「木」相當於「風」,而木與風則成為「楓」。所以,在三鄉地區與龍田大社,「楓」被當作是相當重要的神聖符號,象徵清爽的「氣」。龍田大社的徽幟就是楓葉,而龍田街道與龍田川也是挺不錯的賞楓地點。
.
▓#風信仰的起源
.
從史學資料的角度來看,了解地方的祭祀類型,可以作為理解古代氣候環境的途徑。奈良盆地裡的氣候資料,時常因為神社寺廟的祭祀,而被記錄了下來。就像是「風鎮大祭」。雖然說追求風調雨順是大多數人的願望,但祭祀的建立,更能說明與描繪該時的特有時空。
.
對風的信仰,範圍廣大,在古墳時期,起源於諏訪,因懼怕鎮壓風災而興。經宗教傳播,從北九州的「風止祭」,到奈良的「風鎮祭」,甚至關東地區,都有類似的崇拜,東北以上則較為不見。從信仰的功能變遷上來看,各地的風信仰最初反映了魚航平安、水稻豐獲的期望,而龍田大社的出現,則說明了信律令化(制度化)的結果。(田上善夫,2012)
.
▓#國家體制下的祭祀
.
為何說是律令化(制度化)的結果?因為最早出現的官方紀錄,就是寫在《日本書記》的龍田風祭,裡頭記錄飛鳥西北方的「龍田之地」。與諏訪象徵「金」的風祭不同(風與火煉成金),龍田地區的風祭舉辦在「孟夏」(4月)與「孟秋」(7月),與廣瀨大社的「#大忌祭」,都是在國家的體制下成立的典儀。龍田大社主祭「#天御柱」、「国御柱」,是國家起源神話的序幕,可見其在建立國家秩序時的重要性(田上善夫,2010)。
.
另外談到廣瀨大社,他距離龍田大社6公里遠處。從當時的內外社、上下社制度來看,廣瀨大社很可能與龍田大社是這樣的關係。如果說龍田大社是象徵「風之神」,那麼廣瀨大社就是「#雷之神」,兩者皆守護著大和川,乃大和國的出入口。
.
很可惜,這次的龍田街道步行,趕不及到達廣瀨大社。從法隆寺出來後,就已經是下午5點鐘了。打了個電話給廣瀨大社,社務人員還很熱情地讓我趕快去(不知道是不是客氣...),等我參拜完再關門,想了一下,還是不要麻煩社方。三鄉、王寺、斑鳩一帶真的是非常值得仔細遊歷、一去再去的地方。
|
▓ #參考文獻:
1. 田上善夫. (2012). 風の祭祀の展開と景観. 富山大学人間発達科学部紀要, 6(2), 243-264.
2. 田上善夫. (2010). 風の祭祀の由来と変容. 富山大学人間発達科学部紀要』, 第五巻第一号, 169-194.
崇神天皇 在 #崇神天皇陵- YouTube 的推薦與評價
You're offline. Check your connection. Retry. ... <看更多>
崇神天皇 在 崇神天皇陵 的推薦與評價
View about #崇神天皇陵on Facebook. Facebook gives people the power to share and makes the world more open and connected. ... <看更多>